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报:扁家被重判 台湾进入新的不稳定期

2009年09月14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香港《明报》14日刊出台湾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认为,台湾进入新的不稳定期,当局团队改组,马英九要把形势完全扭转过来,仍必须加倍努力。而陈水扁及妻子、家人和亲信们被重判,也不必然会使马英九得到正分,此案若操持不当,不仅马英九可能被扣分,甚至还有可能使台湾多出一些不稳定的因素。


  文章摘编如下:

  上星期,在短短的3天内,台湾发生了两件足以牵动未来政局安定的大事﹕其一是9月9日公布改组的“内阁”名单,并于翌日就职;其二则是9月11日陈水扁所涉弊案被审宣判,一干人等均被判重刑。

  这两件大事皆所涉重大,其影响非可小觑﹕

  就台湾“行政院”改组这部分而论,马英九“政府”上台迄今1年3个半月,表现被一些人指为“不佳”,“八八水灾”由于救灾迟缓,引发民众的不满意见,马英九的支持度已跌到20%以下,要求改组的民意已超过60%。迫于民意的压力,“抢救英九大兵”已成了马英九必须做的选择。

  今年年底台湾将有县市长改选,明年则有“直辖”市市长及“立委”改选,接下来则是2012年初“大选”,马英九为了避免“连三败”,已必须竭尽所能防止今年底县市长选举的失败。因此,“行政院”改组虽官方宣称是“行动内阁”,事实上则是标准的“选举内阁”。如何透过政绩的速效而拉抬气势,已成了新“内阁”最大的使命。若新“内阁”不能达到这个目标,即有可能面临再改组的压力。

  新的“内阁”为了拉抬选情,特别指派曾经担任过县市长及“立委”的吴敦义为“行政院长”,朱立伦为“副院长”,目的就是要借重他们的选举经验。但吴朱两人可能有不错的地方经验,但皆没有担任过当局官吏,能否应付复杂的当局政务,的确让人忧虑。也正因此,在做了这样的人事部署后,马英九显然已必须更加的走上第一线,这也意谓这个“政府”可以说已是马英九成败的真正豪赌。

  目前的台湾可谓百废待举﹕除了水灾的灾后重建外,经济不振、失业严重,“政府债务”急增,居民收入已倒退回到10年前的水平,再加上甲型H1N1流感的扩散,任何一项都将是严峻的考验,只要稍有错失,必将对马“政权”造成极大的伤害。

  这次改组除了有拼选举之目的外,它也是马英九世代交替的走上台面,新任“副院长”朱立伦即是马的接班人。这样的人事安排,已使得未来的“行政院”内难免出现接班问题。

  马英九有没有能力化危机为转机,已成了最大的考验。“行政院”改组,确实将马的支持度拉回到40%左右,但对他的不满意度仍达46%以上,这显示马英九要把形势扭转过来,仍必须加倍努力。

  而陈水扁及妻子家人和亲信们被重判,也不必然会使马英九得到正分,此案若操持不当,不仅马英九可能被扣分,甚至还有可能使台湾多出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因为﹕

  (一)台湾社会特性就是对是非的判断并不那么清楚,而容易受到互动因素的影响。因此,陈水扁涉嫌贪腐而被起诉,人们绝大多数不会予以同情;但设若陈水扁及家人被判了重刑,这时候人们就可能对陈水扁转趋同情。特别是在救灾迟缓的此刻,台湾已出现了“无能之过大于贪污”,当这种价值蔓延,人们对陈水扁及其家人的同情就会增加,并产生难以预测的政治后遗症。

  (二)陈水扁弊案由侦办、起诉到审理,在司法程序上确实有许多瑕疵,包括更换法官,羁押陈水扁确实有些理由让人难以信服。在法律上,若对嫌疑人愈宽厚,将来判重时当事人就愈无话可说。而今在司法程序上对陈水扁苛刻而又判刑极重,就会予人做文章的机会。判决之后,民进党即在司法程序上做文章,其目的就是要人们产生“司法逼害”的联想。

  其次,司法判决后,是否还要羁押已成了新的问题;若解除羁押,陈水扁势必会走遍全台湾,炒做“司法逼害”和“政治清算”这个问题。届时会引发多大的骚动,的确值得忧虑。

  (三)目前就台湾的政局而论,已从过去的“绿消蓝长”改变为“蓝消绿长”,扁案的判决极有可能助长了“蓝消绿长”的形势。在这段期间,陈水扁若在二审上做文章,就会对民进党提供极大帮助。已有人认为,扁案的二审将旷日废时,在2012年之前能否定谳犹未可知,若2012年台湾再度政党轮替,届时陈水扁是否真的会坐牢,就有可能生变。

  因此,自从2008年“5·20”马英九就职迄今,短短1年3个半月,台湾的整体气氛可谓已告丕变。这一年多里,对国民党而言,最初乃是形势大好之局,马英九握有改革“内政”及改善两岸关系的一切筹码,但这个大好的形势现在可谓已告失去。

  民进党原本受扁案牵连,气势可谓已跌到谷底,但现在由于高雄市主办了反应不错的世运等因素,绿营已有“转运之兆”;而最重要的是,现在已出现“无能比贪腐更坏”的谬说。扁案对许多人而言,仿佛也成了可以原谅的事。这种社会气氛的改变,等于给了民进党新的筹码。上述这些变化,已使得往后两年多,台湾出现了许多难测的变动因素。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