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行 湘台发展迎新契机

2009年09月14日1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9年7月,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资料图片)
2009年7月,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资料图片)

湖南省副省长刘力伟(资料图片)
湖南省副省长刘力伟(资料图片)

  中国台湾网9月14日长沙消息 湖湘大地,钟灵毓秀,英才汇聚。忆往昔,湖南人曾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引领时代风云。看今朝,湖南在中部崛起的战略下正在飞速实现着全面发展。

  今年7月,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岳麓山下举行,两岸的目光再次锁定湖南,在两岸关系出现历史性机遇、步入和平发展轨道的背景下,湘台两地交流正在不断加深,合作愈益密切,感情日益深厚。站在时代潮头,湘台往来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值此国庆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了湖南省副省长刘力伟,为两岸网友介绍湘台两地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情况。

  记者:刘副省长,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中国台湾网的采访。众所周知,湖南是个富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近年来,湖南以湖湘文化为纽带,积极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取得丰硕成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力伟: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的一朵灿烂奇葩,底蕴深厚,博大精深。尤其是近几百年来,湖南人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引领时代风云,使湖湘文化大放异彩。在清朝康熙至光绪200年间,2万多名湖湘子弟奉命渡海赴台,抗法抗日,他们以血肉之躯,践行了湖湘文化爱国精神,湖湘文化亦由此流布台湾。时至今天,在台湘籍同胞已达50多万人,他们在岛内秉承湖湘文化之风骨,精诚团结,奋发有为,成就斐然。

  近年来,湖南省牢牢抓住湖湘文化重要纽带,组织各界各领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使湖湘薪火,两岸共传。从2000年开始,我们以“湖湘文化之旅”交流项目为龙头,以“牵手未来,牵手希望”、“台湾中小学校长参访”、“音乐心航线”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为内容,邀请台湾大中小学师生来湘交流,加强了湘台两地青少年交流,到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九届。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共邀请了台湾12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1300余名师生来湘交流。在“湖湘文化之旅”活动中,兼有交流、互访、讨论、联谊、考察等多种功能,让台湾师生体验到了湖湘文化的深刻内涵,湘台两地的学生在交流与接触中,互相学习,增进了彼此了解,建立了珍贵友谊。“湖湘文化之旅”已成为湘台交流的一个品牌交流活动。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邀请台湾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知名人士来湘讲学、讲座,举办书画展等活动,使湘台教育、学术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层次逐渐提高。台湾著名文化诗人余光中、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佛教高僧星云法师等台湾文化界、学术界、宗教界名人先后来湖南,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讲学论道、怀乡抒志,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星云大师墨迹世界巡回展首展”、“秦孝仪书法文房展”等一系列重大展览活动。

  在请进来的同时,我们也积极走出去,成功组织了深具湖湘文化特色的“汉代文物大展”、“屈原的故乡·楚文化特展”等赴台展览,被台湾媒体称为“见证了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华章”,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05年宋楚瑜先生回湘参观岳麓书院时,盛赞湖湘文化精髓之深远,欣然题字:湖湘道脉,明德扬善;天下至理,愈辩愈明。

  记者:湖湘文化确实成为湘台交流的精神纽带。我们知道,近年来湖南现代文化产业迅速发展,也进一步拓宽了湘台交流领域,深化了交流内容。请刘副省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力伟:近些年来,湖南省大力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强省和教育强省建设,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湖南与台湾之间的文化产业早有合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作家琼瑶牵手湖南广电,首开两岸先河合作拍摄《六个梦》系列。尤其是上世纪末合作拍摄的《还珠格格》,使两岸影视合作方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部堪称两岸合作经典的言情剧,一度创造了收视神话,引发了两岸热捧“小燕子”的旋风。如今,湖南与台湾的影视界已形成默契的合作,相互借鉴,在湖南走红的《天天向上》节目邀请了台湾主持人加盟,更可频频看到台湾艺人及嘉宾出现;台湾人气超旺的“星光班”与风靡一时的湖南卫视的“超女”互有借鉴和突破。

  随着大陆颁布越来越多的影视惠台新政策,两岸合作审查程序日益简化,模式日益灵活。湖南将继续加强同台湾方面在电视剧、电视节目,包括请台湾专家为湖南广电的电视节目诊脉等多方面的合作。在此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有关专家还建议,湘台可共同筹划大规模的文化产业园区,使之成为文化产业的项目基地、文化商品的生产平台。我想,本届论坛给湖南带来了两岸文化教育发展的新信息,为推进湘台交流合作创造了新机遇。

  记者:湘台文化交流促进了经贸交流的大发展,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也为湖南的全面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我们所知,近年来,台商来湘投资步伐加快,投资规模扩大。您认为投资湖南的吸引力在哪里?

  刘力伟:地处大陆中部的“鱼米之乡”——湖南,因为良好的投资环境、独特的湘楚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湘投资。旺旺集团是较早入驻湖南的台湾知名企业,旺旺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台商知道了湖南,并最终选择了湖南。近年来,湘台两地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情况喜人。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871个,合同台资33.78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27.188亿美元,投资覆盖全省14个市州,涉及制造业、农业、商业、旅游、物流、房地产等20多个领域。一批知名台企如国产实业集团、台达电子、新东阳集团、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润泰集团等都落户湖南。

  湖南不仅具有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而且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科教基础扎实,文化底蕴深厚,综合优势明显。湖南也是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能源基地和重要的原材料基地,工业基础比较雄厚,特色产业前景广阔。特别是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湖南省不断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规范行政程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省政府在出台《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后,各地各部门大力推行决策听证和政务公开制度,加快实施项目审批代理制,精简审批手续和收费项目,取消了64项行政性收费和工商“两费”,精简行政审批项目23%。台商们普遍感到在湖南投资兴业处处都是绿色通道。

  同时,湖南和台湾比较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巨大,是一块理想的产业承接沃土和投资宝地。我想,这些就是湖南的吸引力所在。

  记者: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很多台企都面临着或大或小的经营困难,湖南省有没有具体的措施来帮助台企解决实际困难?

  刘力伟: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湘台企的经营状况,相关部门领导纷纷深入台资企业走访调研,了解情况。今年5月,省政府召开全省台资企业“保增长、扩内需、作贡献”活动座谈会,引导在湘台资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台商服务工作,加大优化发展环境力度,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正是因为湖南省相关部门工作的积极与及时,今年上半年,我省对台招商引资逆势增长,全省新批台资项目29个,合同台资2.158亿美元,同比增长43%,实际到位台资2.4141亿美元,同比增长26%。

  7月,又迅速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推进经贸交流与合作、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保障项目用地、完善财税金融支持体系、扩大产品销售和出口、促进转型升级、加强园区建设、优化生产经营环境八个方面对促进台资企业发展提出了意见。

  可以说,湖南省采取的系列措施,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惠台政策、帮助和支持在湘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湖南抓住发展机遇,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为中心,以承接沿海台资产业转移为契机,通过举办“海外台商湖南行”、“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等一系列重大对台经贸招商活动,广邀海内外客商来湖南投资考察,寻找商机。并努力建设好长沙望城湖南台商投资区、湘潭九华台湾工业园、益阳台湾工业区等一批园区,吸引了更多台商来湘考察投资,台商逐渐认识到湖南是个投资的好地方。

  记者:湖南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声名远播,让无数来湖南旅游的台胞流连忘返。在两岸交流不断热络的背景下,湘台两地的人员往来呈现出怎样的面貌?

  刘力伟:湖南山清水秀,拥有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鬼斧神工的张家界、魅力独特的湘西、神奇秀美的南岳衡山、烟波浩淼的八百里洞庭……让人流连忘返;湖南还拥有诸多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株洲炎帝陵、九嶷山舜帝陵、岳麓书院、屈子祠、贾谊故居……不胜枚举。这些自然人文景观深受岛内民众的喜爱,近年来,每年有15万人次以上的台胞来湘观光旅游。截至2008年,来湘观光旅游、探亲访友、求学考察的台胞超过180万人次。

  今年1月,长沙至台北直航航班开通了,为台胞往来两地提供了相当便利通道,仅1至5月,台胞入湘就达86498人次。而从8月31日起,由厦门航空、南方航空、台湾华航以及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四家联合执行长沙与台北间的包机直航,直航包机从现在的一班增加到八班,增加班次后将实现每周除星期二之外每日均有航班往返长沙与台北,缓解了长沙直航台湾“一票难求”的局面。

  同时,台胞到长沙落地签注业务的开通,更进一步便利了湘台两地民众往来,也为进一步增进湘台两地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湘台两地合作深入发展创造了条件。所以,我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台胞来湘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湘台之间的经贸文化大交流、大发展将出现崭新的局面。(湖南台办/张弛)

  刘力伟简历:

  刘力伟,男,汉族,1955年10月出生,湖南桃源人,1976年10月入党,1973年1月参加工作,大学文化。1973年1月下放到桃源县盘塘公社青草岗大队当知青,任团支部书记;1975年5月在桃源县盘塘公社信用社工作;1976年10月在桃源县盘塘公社党委办工作;1978年3月进湘潭大学经济系学习;1982年1月在湘潭大学经济系任教;1982年4月在常德地委政研室工作;1983年4月在湖南省委政研室工作,1983年11月任副科级研究员,1984年10月任副处级研究员,1986年1月任副处长,1987年10月任正处级研究员,1990年3月任处长,1992年7月任副厅级研究员;1993年12月任湖南省委副秘书长,1995年8月兼任湖南省委政研室主任;1997年11月任张家界市委副书记;1998年2月至2007年4月任张家界市委书记。

  中共十六大代表。第七届、第八届省委委员。

  2008年1月在湖南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