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城中村下半年起改造 多在中心商业区(组图)

2009年09月14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杨箕
杨箕

石牌
石牌

林和
林和

  城中村 传说

  每个城中村都流淌着自己的血液。在高楼大厦的包围中,它们的故事仍在口口相传。

  整理 陈榆木

  杨箕

  越秀区 广州大道 中山一路

  在杨箕0.22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挤满了村民自建的握手楼,从高处俯视一片凌乱,因此有人干脆将之称为广州的“疮疤”。

  其实,960年前,已经有人在今天这片“疮疤”上生活了。北宋天禧三年(1020年),杨箕村的中部石门口一带,已有黄氏族人在此辟田生产,由于处在一小块冲击平原上,地形像个簸箕,因而得名“簸箕里”。

  后来姚李秦梁成为村中大姓,他们东南西北中分五个方位居住,形成“四社五约”,“三姚两李一秦梁”的村落结构。明代弘治年间,改称簸箕村。簸箕村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上世纪30年代,更名为“杨箕村”,因为当年村外沙河涌沿岸有几个杨桃园,还有一种说法,当时改的名字其实是“扬箕村”,取的是“发扬光大祖辈荣耀”之意。

  今天的杨箕村,历史遗迹已经存留不多,村北的玉虚宫也是近年重修的,中国古建结构中特有的椽子和望砖,现在都被混凝土取代,只是由不同颜色的油漆画出他们应该有的样子。

  地理上位于越秀区境内的杨箕,村委会却归天河区管理,这增加了管理难度,因而有村民把杨箕称为金三角。

  石牌

  天河区 暨南大学西侧 中山大道

  石牌的建村,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当时董、池两姓先祖在永泰乡庙边岗一带繁衍生息,明成化年间,便取名为庙边岗村,后来住地不断扩大,与一旁的潘姓聚居地连成一片,之后谢氏也成为村中居民,直到明嘉靖年间,石牌才成为村名。清代前期,石牌已经成为一条知名大村,这样的繁荣,一直保持到1938年。

  最近几十年,石牌村的地理范围逐渐缩小。新中国成立前,石牌村总面积6平方公里,新中国成立后到1994年,石牌村的土地陆续被大量征用。到1995年,石牌的农田被基本征用完,只剩下村民居民地。改革开放后,石牌村成功改制,成立企业集团,原村委会建制被撤销。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石牌村暂住人口达到4.2万,他们几乎涵盖广州的所有职业,尤其是IT,因而石牌形成了独特的城中村文化。多元、混乱、包容、充满生机的石牌出租屋群落,可以被看做广州社会生态的一个缩影。

  林和

  天河区 林和南街

  林和村名字的由来有两种传说:简单的是,一个外地的老婆婆姓林,住下来后在这里种菜、种田,人们叫她“林婆”,后来她的住地变成“林婆村”,然后谐音变“林和村”。

  复杂一点的来由是:林和村最初只有800多人居住,村子由泥房、老树、竹组成,老树、竹围着村庄,所以叫“林和庄 ”,后来慢慢演变,才叫做林和村。

  林和村现有村民2300人左右,加上流动人口,共7000多人。林和村本身,也已于1998年5月8日改制为林和润扬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林和村”三字,如今只在民间流传。现在的天河北中信广场、天誉花园、中泰百盛等地以前均是林和村的菜地。现在的瘦狗岭仍属林和村,有护林员值班。

  这里的租客也有在那些高级写字楼工作的人,他们大都是大学刚毕业,虽然工作体面,但薪水微薄,只好从这个时常被大厦阴影遮住的村子起步。

[1] [2] [3] [4] [5]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