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城中村下半年起改造 多在中心商业区(组图)

2009年09月14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琶洲
琶洲

下渡
下渡

客村
客村

  琶洲

    海珠区  琶洲岛
 
  明代建村的琶洲村,因地形似琵琶琴而得名。本来是个四面环水、惬意恬静的江心洲,1998年,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选址于此,1999年12月21日,广州市政府重点建筑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在广州规划局启动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标方案,日本佐滕综合计画株式会社的方案——延伸于珠江的“飘”中标。 2001年4月,琶洲展馆A区正式动工,并于2002年12月28日建成投入使用。

从此,琶洲村跨入了城中村的行列。

  自2004年4月第95届广交会起,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全面启用琶洲展馆。之后,二期展馆和三期展馆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完工。琶洲村内居住的村民约有3700多人,外来人口7000多人,大多生活和工作在琶洲地区。根据海珠区的规划,琶洲村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前开拆,并于亚运前整体拆平,临近的黄埔村和石基村将作为“改造缓冲区”,接纳拆迁的琶洲村村民和会展企业员工。

    下渡

    海珠区 滨江东路

 
  下渡村名的由来一望便知,和珠江边的渡口有关系。这里可以满足中大学生们的大部分需求,出租房、杂货店、凉茶铺、复印店、照相馆、理发店、酒吧、桌球、三人自行车出租、客家菜、福建菜、湘菜、东北菜、杭州沙锅,日本料理、西餐、咖啡屋、果汁店……中大的学生和下渡村就这样成了互相依存的共生关系。

  5年前,在下渡村租房的中大学生就有千人之多。2003年,中山大学校方曾将紧挨下渡村的东北小门用焊条封死,可第二日凌晨就被村民用铁锤等工具在校门旁的墙上砸出一个缺口。
“河南”是广州人习惯上对广州市区珠江南岸地域的称渭。“河南”之称据传与东汉学者杨孚有关。东汉时,今海珠区下渡是—大岛。下渡村的杨孚因学识过入,在京都洛阳宫至议郎。后返广东时,携带洛阳朋友所赠“五鬣松”植于家乡。—次寒潮侵袭使杨宅前“五鬣松”挂满霜雪,人们称杨将河南洛阳的瑞雪带回广州,遂把下渡村称为“河南”。后又演变为泛指珠江南岸海珠区地域。这样的故事,也只能当做传说来听了。
  
    客村
   
    海珠区 新港西路 广州大道南

 
  在海珠区,客村是知名度最高的城中村,这里的大片出租屋中,也有相对遥远的社会生态。

  明朝万历年间,黎氏和严氏迁居至此建村,村名含有客居他乡之意。现在的村民多数是伍氏后人。祖先们大概想不到,几百年后客村这个名字又有了新的内涵,让不少初来广州的年轻人感到贴切和亲切。

  和石牌类似,客村也住过一些文艺青年,他们以这个混乱的大村为题材拍过电影写过书。

  在这里驻留多久,或者什么时候离开,很多人不知道,客向村来,客从村走,不变的是客村立交那棵木棉树,客村终究是客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