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国昨举行议会选举前电视辩论 默克尔略逊对手

2009年09月14日1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民众观看默克尔与施泰因迈尔之间的电视辩论直播
民众观看默克尔与施泰因迈尔之间的电视辩论直播

  惠晓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两大执政党领导人13日举行议会选举前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电视辩论,主要阐述各自的经济和能源主张。评论人士事后认为两人表现几乎平分秋色。也有批评者认为这次交锋过于平淡,还不如去动物园看北极熊明星。

  阐述主张力图拔高自

  德国定于本月27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德国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社会民主党人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为谋求下任总理职位进行90分钟电视辩论。

  虽然两党都是执政大联盟成员,但分属左右两派。两人都对大联盟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但却力图拔高自己。辩论开始时,对于为什么默克尔不再适合当总理这样的问题,施泰因迈尔说:“因为有更好的替代人选,那就是我。”默克尔对为什么竞争对手无法更好胜任总理职位的问题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默克尔指出,她上任以来德国失业率下降,“大联盟在我的领导下工作出色”。“但是我认为,我们需要坚定地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所以我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新的政府,”她说。“当大联盟不再是一种常态时,这对民主有好处。 ”

  施泰因迈尔说,大联盟取得了很多成就,但由于基民盟的阻碍,一些目标没有实现,比如在最低工资和企业管理层薪酬限制上。他说,德国失业率降低乃是社民党在基民盟上台前引入改革政策的结果。

  默克尔反对在最低工资问题上“一刀切”,主张各行业制订自己的标准。施泰因迈尔说,必须阻止德国工资水平快速下滑状态,“必须保证社会平衡”。他还强调加强对企业高管薪酬的约束,同时提醒选民,基民盟和自民党从德国工商界收到的政治捐款远 远高于社民党。

  施泰因迈尔还将欧宝收购案找到出路归功于自己。“想象一下如果基民盟和自民党掌权的话,欧宝就死定了,”他说。

  投票前吸引民众的最后机会

  媒体认为,德国选民对这次选举关心度低,因此这是投票开始前最后一次挑起公众热情的机会。

  预计只有三成德国选民届时将会前往投票站。最新一次调查显示,他们当中有56%的人说,这次辩论对他们投票给哪个政党会有一些影响。

  民调显示,社民党现在落后对手10个百分点以上。德国媒体认为,鉴于这是两名总理职位竞争者唯一一次面对面辩论,如果施泰因迈尔不能有效利用它,将在选举中失利。

  《星期日图片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对施泰因迈尔说,今晚是生死之战。如果他不能在电视辩论中发起反击,那么他就没希望了。”这份报纸说,还有约40%的选民没有作出决定,意味着施泰因迈尔仍有赶超机会。

  看辩论不如看北极熊

  德国媒体和评论人士事先并不期待两人会有针尖对麦芒的交锋,从而激起公众观看热情。

  德国社会学家克劳斯·列格威在辩论开始前对德国媒体说:“这场辩论是两个来自同一政府的人告诉过去都发生了什么,不怎么让人感兴趣。 ”

  媒体专家汉斯—赫尔曼·蒂德齐对 《每日镜报》说:“我宁可去看克努特。那也许会更长见识。 ”“克努特”是德国一只明星北极熊。

  四家德国电视台转播这场辩论,但一家主要电视台却选择播放动画片《辛普森一家》,并在广告中号召德国人把选票投给这家人。

  默克尔略逊对手一筹

  德国评论人士辩论结束后给两人打分,他们差不多打了个平手,施泰因迈尔略微占些上风,而默克尔被认为显得有些紧张。

  路透社援引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者格罗·诺伊格鲍尔的评论说,施泰因迈尔更富有激情,两人都没有多少给对方泼脏水的言论。

  格廷根大学政治学家彼得·勒施认为,双方可谓打了个平手,讲话内容大同小异,可能成为再次组成大联盟的基础。

  不过,施勒说,施泰因迈尔的表现好过预期,显得更有自信、更放松,而默克尔显得疲惫和紧张。

  他觉得这次辩论不会对尚未作出决定的选民产生大的影响。即使它能调动一些选民的投票热情,也将使他们投向社民党,那将可能使两党再次联手。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