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阅兵村里的流行色:女兵黑脸蛋儿上“镶”白印儿

刘桂利摄

  走进阅兵村,受阅队员黑黑的脸庞上,有几道特殊的印记:脑门上帽圈印、脸庞上帽带印、脖子上“V”字印、胳膊上袖口印、大腿上裤口印、小腿上靴口印。

  6道印记,黑、白分明。裸露在外的皮肤清一色的黑色,队员们说,这是今年阅兵村最流行的颜色。

  他们为了练好每一个受阅动作,经常是头顶烈日刻苦训练。各受阅方队为每名队员配发了防晒霜、护肤品,也无济于事。白皙的皮肤晒黑了,细嫩的皮肤粗糙了。大家没有怨言,心里清楚:不出两个月,皮肤颜色一定会恢复如初。

  女民兵方队一中队队员张俊美,是朝阳区一家物业公司客服专员。1.74米的个子,身材苗条,长相与名字一样俊美。她是公司的形象代言人。上学时,学校对外宣传,她的照片被印成明信片。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俊俏姑娘变“丑”了,张俊美却不以为然,乐呵呵地说:“"V"字印是"黑钻",我不用买项链了。”

  在女民兵方队,队员们训练归来最爱开的一个玩笑,便是撩开“刘海儿”,欣赏各自脑门上那道黑白分明皮肤,互相打趣:“咱们可以给美白护肤产品作"活广告了"。”

  女民兵方队队员刘亚红,是朝阳区金盏乡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有一次,她回到家中,5岁的女儿开始一点也没有认出来。爱人取笑:“咱们家来了个非洲黑姑娘。”“黑怎么啦?当年我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时,不一样晒得这样吗?你还不是娶了我!”

  在水兵方队,有一句俏皮话——“白天看脸,晚上看背”。在徒步方队,只要看到层次分明“阴阳脸”,或者是黑白相间的“斑马背”,不用问,那肯定就是水兵方队的队员。

  水兵所戴的是无帽檐圆形水兵帽,在眉毛两指以下的部位都暴露在阳光之中,久而久之,队员们脸上就有了明显的白印儿,被帽子遮挡的地方,也就是眉毛两指以上的额头是白色的,眉毛两指以下部位则被晒得黑黝黝的。

  “斑马背”也是由水兵特有的“海魂衫”造成的。蓝白条纹相间的“海魂衫”,白色条纹反光多,蓝色条纹吸热多。随着训练时间的推移,大家的后背形成了黑白相间的条纹。澡堂里,当训练一天的队员们脱下海魂衫,边洗澡边嬉闹时,“小斑马”的称号不胫而走。

  祁永清 司儆 张琦 张宏艳 记者 丁肇文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