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段奕宏 演技发明家(图)

2009年09月14日1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段奕宏 (姜晓明)
段奕宏 (姜晓明)

  段奕宏 演技发明家

  车,如果没了技术,那只是一堆废铁,技术是车的生命力;演员,如果没了演技,那只是一位凡人,演技是演员的灵魂。段奕宏天生就是演技驾驭者,他用变幻莫测的独特演技细腻自如地掌控和演绎着戏中不同类型的角色。对于用车,他喜欢“有力量”的,因为可以感受到力量所带来的自由、静谧、舒畅;对于物质,“一定要驾驭它,而不是让它驾驭你” 。

  本刊记者 易立竞 发自北京

  想知道一个明星的人气指数,就去粉丝们为偶像建立的贴吧。

点进段奕宏的贴吧,你会发现里面的发帖数把那些老牌偶像都远远甩在了后面,比如黎明和梁朝伟。

  大学时期,段奕宏曾经为个子不高、长得不帅“纠结”过,女同学也因此不大愿意和他搭戏。大三那年他悟到,“帅不仅是外型,作为演员,靠的是一点一滴积累。”这个“真理”彻底解决了他一直耿耿于怀的长相问题。《士兵突击》的热播让大家认识了果敢冷静、拽得不行的军人袁朗,也让段奕宏重新认识了自己的那张脸。他没想到,有一天他会和帅、酷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所以,现在每每被记者问起“你有没有觉得你的嘴唇长得很性感”时,他总是一脸迷茫,老老实实地回答:“我从来没觉得啊。”

  这个世界,最“帅”的是演技实力

  不善于在公众面前表达自己、倔强,这是段奕宏对自己个性的总结。这些特质,使他在《士兵突击》之前注定不为大众熟知。

  其实段奕宏在圈内早就有了自己的地位。他曾在1999年出演《刑警本色》里的杀手罗阳,出色的演技得到业界的赞誉。很多人因为他自然的表现,以为他是非职业的本色演员;他还主演过王小帅的《二弟》、娄烨的《颐和园》,前者2003年为他摘取了新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同时他也是孟京辉著名话剧《恋爱的犀牛》里马路的扮演者;《士兵突击》之后,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的龙文章、9月3日上映的古装爱情片《爱有来生》里的弟弟阿明,是他最新的演绎。

  段奕宏用最“帅”的演技实力,演绎着每个戏中的角色,演绎着自己与众不同的星途。从出道至今,他塑造的角色,基本就没有重复雷同过,观众对他真面目的认识也因他演绎的角色而蒙上一层美丽而神秘的面纱。

  用粉丝们的话说,“看了《爱有来生》后,发现他不只可以演硬汉,也可以演儒雅书生、柔情男儿。”《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编剧兰小龙曾说:“最好的演员会为每个戏发明一种方式,老段属于此列,极少数派。”

  细看段奕宏的作品单,很难找到同类型的角色。不墨守成规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无论角色,还是表达方式。观众惊异于他一人千面的演技:下一部片子和上一部片子里完全是两个人,甚至面相都不同。有的导演甚至为他的表演而删剪台词以获得更好的效果——用眼睛而不是语言来表达。

  段奕宏是个愿意下笨功夫的人。考中戏时为了在个人才能表演这一项有好成绩,他在19岁的高龄开始练劈叉。当时跟一个舞蹈团一起练舞,别人白天练完晚上回家休息,他白天练完晚上一个人继续;出演《刑警本色》,为把杀手这个角色演好,他把一个掏枪动作练了上千遍。

  笨人是下不了笨功夫的,笨功夫都是聪明人干的事。

  一路艰难过后,宠辱不惊

  同是中戏毕业的孙红雷常提到段奕宏,“我是1995年考入中戏的,入学后,我让师哥师姐带我看排练室。走到第八排练室时,看见一个蓬头垢面、趴地上种草的学生:他在演一个士兵。那天我突然学会了表演,那个人就是段奕宏。”

  段奕宏高超、细腻的演技,经常得到圈内人士、观众的赞赏,但他从未骄纵过。很多人说,段奕宏给人的感觉是淡定、宠辱不惊。他自己是这么看的:“不是说我从来没有过欲望。我浮躁过、怀疑过,这些我都有过,但我消化掉了,这十几年来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的演艺之路还长,我可以甘于寂寞。”

  他不否认自己运气不错,但又觉得运气原本就是能力构筑而成。他甚至不避讳说自己骄傲,“我觉得这个时候该骄傲了。这种骄傲让我更加清楚我的才华和优势。骄傲,同时也鞭策自己坚持下去,这样你才能走得更踏实。”

  有时接的戏不尽如人意,剧组各部门都不强。怎么办?当成一种锻炼。“我不能跟他们一样放弃吧。就像去健身房,有人锻炼半小时,聊天一个半小时。我觉得是浪费时间。我进健身房,可能练一个小时50分钟,只休息10分钟。为什么?我来就是为了做这个的。我恪守自己的职责。有人说如果没有《士兵突击》老段不会一下火起来,我说不是,如果没有前面的积累,不会带来今天《士兵突击》里的袁朗,也不会有龙文章,也不可能有人认识段奕宏。”

  现在,他想寻求表演中的自由度——一种没有因为所以的东西,那是他欠缺的。他太严谨,太在意细节,以致被这些原先的优点限制了。他越来越喜欢无规则的表演方式。所以尝试在《爱有来生》和《士兵突击》之间游走。如今自信有了,气场有了,是探索其他可能性的时候了。

  编者点评

  超凡多样的演技成就了段奕宏的成功之道,让曾为长相耿耿于怀的他从迷茫的演艺小巷闯进宽广的星途,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娱乐;新天籁融合了静谧性、操控性、减震性、安全性的舒适科技,经典诠释了日产的顶尖技术实力,成为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理想驾侣。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