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再见,城中村(图)

2009年09月14日1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被高楼包围的杨箕村,计划在明年亚运会召开前被拆除。 摄影 陈海平
被高楼包围的杨箕村,计划在明年亚运会召开前被拆除。 摄影 陈海平

  再见,城中村

  位于广州商业中心区域几个城中村的改造,所触及的人与事远不止于城与村、拆与迁那么简单——村集体经济背后的利益纠葛、土地征用与租赁中的多方流转、原住民和租住者自发形成的系统共生问题,在“一村一策”改造政策下,可窥见其复杂和多样性。

  8月,当出让土地近两年的猎德村项目正式破土动工时,杨箕、冼村、登峰等9个城中村,也将在明年亚运会召开前被拆除。

  一场大规模的改造,就这样,在这个夏天拉开了帷幕。

广州市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计划从今年下半年起,用10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138个城中村的整治改造任务,其中用3-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52个城中村全面改造。

  二三十年前,城市的扩张,使得一些原本位于近郊的农村被一条条“红线”划进了城区。然而,当年的规划者不曾想到,由此诞生的“城中村”多年后竟然成了城市的一块块伤疤,成了政府眼里恨不得除之而后快的痼疾。

  改造的决心早在9年前就已发酵,但是高达数千亿的资金,实在是非政府一力所能为。“城中有村,村中有城”,这样的城中村难题,北京有,西安有,深圳也有,但是,在中国,没有一座城市,像广州那样,城中村会被誉为城市的地标与精神高地,会成为最棘手的公共难题。

  这是一个迥异于都市的社会生态。在高楼包围下,在透不过光线的握手楼之间,原住民与外来租住者们,各取所需。那里有龙船南音,也有脏乱、逼仄、阴暗、不体面,但是,正是这样的城中村,在相当程度上降低了广州这座城市的门槛,使得300万外来流动人员,以此为踏板,零限度地接触到城市的中心,廉价地做着“广州梦”,也让广州获得了“开放、包容”的美誉。

  留下是为了有一日能离开,这是城中村租住者的终极目标。一个曾在杨箕村住了5年的外来者,在得知杨箕村即将被拆后,写下如此伤感的文字:那里的空气永远混杂着潮湿的气息和人体的味道,夜里会有妖艳的女子出没,人们操持各种方言,每一扇窗户下,都有一个年轻而不羁的灵魂。梦想在这里孕育滋长,也在这里破灭沉沦。搬走的人再也不想回来,青春的印记却已经烙在心头;这里不是家乡,却一样有深深的乡愁。

  这一次,真的要说再见了。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