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反对贸易保护将成二十国峰会最热议题之一

2009年09月14日1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张蔚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即将在美国匹兹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国庆十四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受近期轮胎特保案的影响,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将成为匹兹堡峰会的最热议题之一。


  张国庆表示,本轮峰会若想取得显著成果,高度依赖大国间的和谐沟通与团结。而在峰会召开前夕,美国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特保措施,对来自中国的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此举可能影响到峰会所能取得的成果。

  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就是中国一贯的主张。张国庆说,现在贸易保护主义或明或暗已经发生,将会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带来不利影响。

  除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成为最热议题外,张国庆、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还向本社记者预测了本次匹兹堡峰会的两大看点。

  第一大看点是在多边对话领域。涉及的议题可能包括经济刺激计划“退出”策略、改革银行业与国际金融体系、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发展问题等。

  第二大看点是在双边对话场合。金灿荣认为,比起多边对话,双方的会谈更有可能成为亮点。

  张国庆表示,各国在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策略上可能不会形成一个明晰的时间表,最终结果还是要考虑各国实际情况,按照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区、各国财政状况等因素来决定退出的时机、退出的方式。

  金灿荣也表示,从全球经济的现状上看,经济下滑虽止住了,但只有小幅增长,部分国家还未实现正增长,刺激计划还是应该再持续一段时间,不能操之过急。

  多哈回合谈判与发展问题也可能会在峰会上涉及。金灿荣表示,多哈回合谈判虽然停顿了,但是对下一步国际贸易的发展非常重要。而发展问题更是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的问题,比起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恢复起来也面临更大困难,需要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

  在银行业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金灿荣认为二十国可能会达成比较一致的原则性意见,但在具体细节上仍待日后沟通。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