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文化部长蔡武:新中国文化建设60年发展成就显著

  资料图为文化部部长蔡武感谢记者在其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期间对他的支持。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14日下午3点,中国文化部党委书记、部长蔡武在国新办就中国文化建设60年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期间蔡武针对中外媒体对中国文化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中国文化建设60年来,文艺创作日益繁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建设的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现在是中国文化发展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蔡武在会上表示,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我国文化建设的新历程。把过去60年的文化建设可以分为几个阶段,一是1949年到1960年的文化大革命;第二个阶段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十年;第三个阶段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历史时期。蔡武指出因为中国文艺创作日益繁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不断扩大,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建设的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所以,“现在是中国文化发展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中华文化的标志是几千年形成的核心价值观

  蔡武谈到,最能代表中国文化形象的是中国的文化遗产。从文化遗产角度来讲,既有物质文化遗产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两类文化遗产中都包含着中华文化精神的内涵,这个精神内涵最后凝聚成我们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中华文化的最重要的标志是中华文化中间所体现出的中华民族在几千年文明史上形成的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文化遗存的最好标志。

  奥运开闭幕式提升中国形象 张艺谋作出贡献

  蔡武就法新社记者对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的社会地位提出的问题,对张艺谋的贡献做了肯定。蔡武说到,张艺谋导演是享誉世界的著名艺术家,去年他作为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向中国、向全世界奉献了非常精彩的广场艺术演出,不但给人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且影响十分深远。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不仅仅提升了中国国家形象,而且在提升奥运会本身的形象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是值得人们称赞的。张艺谋本人作为杰出艺术家,他创作的电影、广场艺术、“印象”系列,作为多样化文化中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流派和风格,丰富了中国文化的百花园。这是他为我国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

  加强网络监管是各国均遵守原则

  蔡武表示监管文化市场是文化行政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他说:“我们监管市场的目的,一是为了繁荣我们的市场、二是为了使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实现统一、开放、竞争的有序市场秩序。在网络音乐的管理中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第二,要保护知识产权、版权;第三,保护文化安全。总之,加强网络监管,是全世界各国都遵守的一个原则。

  
  资料图为文化部部长蔡武感谢记者在其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期间对他的支持。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贯彻落实国务院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在回答关于贯彻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问题时,蔡武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部将将尽快出台一个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并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资源整合力度,尽快推动培育一批骨干龙头文化企业;二是致力于借鉴和吸取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放开搞活文化发展的增量,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支持和扶持民营文化企业的健康发展;三是推动聚集发展,建设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园,致力于完善一批高起点、规模化、代表国家水准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实验示范园区;四是大力促进文化科技的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五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文化市场,扩大文化服务贸易;六是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七是加强资金、人才等要素市场建设,积极探索和建立适应文化产业特点的投融资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

  蔡武还表示,此外,我们在人才建设方面,要迅速改变现在文化产业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和产业大发展之间的差距,加快制定文化产业各类人才的培养计划、培训计划,特别是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和各类高层次的专门人才。

  全国一级尚无大文化机制

  在回答记者“文化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之间怎样搭建这样一个综合机制的平台”的提问时,蔡武表示,讲到文化市场的执法,必须只有一个执法主体、只有一个责任主体,这是一个基本原则。蔡武表示,按照中国的国情,文化领域是有统一的协调机制的。记者提到的文化部和工信部的关系、和科技部的关系,这是更大范围内的协调。文化发展的问题不是文化部门和文化战线自身的问题,而是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它和各个方面都有联系,渗透到各个方面。蔡武说,只有各个部门、各个行业都开始重视文化因素对于调整产业结构、对于转变增长方式的巨大作用,文化建设才可以得到更快地发展,各条战线的发展的品质、效益也都可以得到很大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建设本身不仅仅是文化部门和文化战线的事情,而且是全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部门,乃至全体人民的责任。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由政府主导体现普惠性

  蔡武表示,建立遍布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的要履行政府部门的责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并将持续增加在公共文化方面的投资。这个目的决定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该由政府主导、财政投入、社会各方面参与来实现公益性、免费的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体现的原则是普惠性、便利性。针对民众的疑惑,蔡武简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要内容:一是建立覆盖城乡的、从上到下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二是实施一系列重点文化工程,提高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在谈到中国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投入时,蔡武说:“坦率地讲,文化部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所做的最大工作,是不断地呼吁各级政府要舍得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