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发展中国家在金融逆境中谋发展

2009年09月14日1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经济观察:发展中国家在金融逆境中谋发展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一年来,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结合自身情况,大刀阔斧地实施经济刺激政策,在逆境中赢得宝贵增长,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


  尽管一些发展中经济体的不俗表现有效缓解了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消极影响,也有不少经济体仍面临信贷萎缩、贸易下滑和内需不足等挑战。此外,出口、投资、产业和分配等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要求相关发展中经济体着眼于长远,变革图强。

  措施与成效

  为应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少发展中经济体采取降息、减税、扩大财政开支等不同形式的经济刺激政策,在扩大流动性、促进投资和消费以及维持必要的经济增长方面收效显著,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引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经济体。

  危机爆发以来,针对出口下滑、通货紧缩压力增加等挑战,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采取减税、降息和帮助中小企业获得信贷等措施。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8月份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继续加快,带动经济加速增长,物价环比提升。

  为应对危机,巴西政府及时采取减税、降息、增加消费贷款和提高最低工资等措施,使跌幅较大的汽车和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生产和消费迅速回升,稳定了生产商和消费者的信心,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明年巴西经济增幅可能超过4%。

  由于印度政府严格控制金融业,在外汇和外国投资方面也采取管控措施,该国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有限。此外,鉴于印度经济严重依赖内需,印度政府7月宣布把本财政年度的重点放在加大扶持农业和贫困人口福利措施方面。印度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日前表示,该国经济已经“见底”,开始恢复增长。

  此外,东盟、拉美和中东欧等发展中经济体也实施了形式多样的经济刺激计划。一年来,发展中经济体依照自身情况采取的应对措施对缓解金融危机的冲击发挥了显著作用,发展中经济体在世界经济版图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风险与挑战

  金融危机给不少新兴经济体带来了切实的困难,它们在经济复苏道路上仍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

  金融危机以来,资源等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由暴跌到快速反弹的剧烈波动,给一些新兴经济体造成显著影响。

  受油气价格波动等综合因素影响,能源大国俄罗斯今年第一季度经济下滑9.8%,第二季度创纪录地下滑10.9%,结束了长达十年的经济扩张期。今年4月以来,俄罗斯中央银行连续五次降息,以刺激银行信贷,鼓励消费,但收效甚微。另外,今年上半年,富产石油的委内瑞拉等国经济也出现萎缩,石油业产值大幅下滑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鉴于国际油价已从去年年底的每桶30多美元快速升至当前70美元左右,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产油国如果在短期内决定再度减产,可能进一步推高油价,加剧市场通货膨胀预期,从而增大发展中经济体应对危机的难度。

  金融危机给依赖出口、财政吃紧的发展中经济体带来显著压力。由于出口市场疲软、外资流入减少,一些亚洲国家开始遭遇信贷紧缩的问题。由于可供使用的资金大幅减少,政府实施经济刺激政策的努力显得力不从心,直接影响其实施公共投资项目和相关措施的效果。

  目前,为缓解财政亏空,菲律宾、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已向亚洲开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争取获得“反周期支持基金”,以支持财政支出。

  此外,一些发展中经济体还存在银行坏账增多、失业率升高、本国货币汇率升值、外贸环境恶化和股市风险增大等问题,所有这些都为经济复苏前景增添了变数。

  着眼后危机时代

  促进经济早日摆脱危机阴影无疑是当前各经济体决策者考虑的重中之重。不过,中国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指出,对于发展中经济体而言,要想赢得长远发展,必须着眼于后危机时代,以危机为契机,解决长期制约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事实上,一些新兴经济体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已采取相应措施。

  作为矿藏丰富的新兴经济体,能源和资源出口长期以来是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但价格剧烈波动不免影响经济稳定增长。对此,两国明确提出了优化产业结构、摆脱资源出口依赖型经济增长方式的方针。

  俄罗斯政府决定,将发展高科技主导的创新型经济作为今后国家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俄总统梅德韦杰夫9月10日撰文指出,习惯于依赖原料出口并以此换取制成品是俄罗斯一大“顽疾”。为此,俄应首先在节能、核技术、航天、医疗和战略信息技术领域发展创新型经济,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注重培养科研人才。

  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中国政府大规模实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投资计划中拨出5800亿元人民币用于节能减排、生态工程、调整产业结构和技术改造等项目。针对内需相对不足的问题,中国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大力拓展国内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大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此外,中国7月还开通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此举长远来看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印度正针对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的特点,着手疏通流动环节,打算今后两年大力促进国内商贸活动。另外,印度铁路运输部门已打算向私人投资者开放货车运营业务,以刺激民间投资。

  应当指出,过分依赖出口仍是不少发展中经济体的通病。亚洲开发银行在8月公布的年度统计报告《关键指标2009》中敦促一些新兴经济体重视扩大内需,从而实现经济平衡发展。

  由于缺乏资金和相应规划,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在实现增长方式和结构转变方面力不从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拉美经济金融问题专家周志伟就此指出,不少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问题表象下往往掩藏着社会民生问题和国际金融秩序的民主化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要靠相关经济体自身努力外,还有赖于国际社会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提升发展中经济体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反对保护主义,以及加强对发展中经济体的扶持力度。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