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庆阅兵速递:战车方阵百米误差不超过0.15秒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杨鸿马仕府 陶社兰)零点一五秒也就是眼一眨的功夫,这通常被忽略的时间,在阅兵村却是人人刻记于心的“红线”。每辆战车行驶一百米距离,时间误差不能超过零点一五秒,驾驶员连续两次不达标,将被替换出局。

  战车体积大,吨位重,方向转换难,准确驾驶本就困难;零点一五秒的误差,肉眼根本看不清,他们又是靠什么来判定的?在装备方队训练现场,记者亲眼目睹了受阅官兵把这个不可思议的标准变成了现实。

  在历次阅兵中,装备方阵排山倒海般走过天安门,其整齐划一的排面,分秒不差、精准无误的动作,是庆典上的最大看点。在阅兵训练中,装备方队的训练难度最大,数百辆战车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不仅排面队形的标准要求高,速度、间距要做到准确无误,而且还要确保万无一失,决不允许突然出现车辆“趴窝”问题。

  记者走进“阅兵村”,正赶上装备方队的合练。只见几百台受阅装备从出车炮场、入训练场到列队完毕展开训练分秒不差;乘载员从登车到站位,都是在同一时间做同一个动作,受阅人员动作简捷,干净利索,每个方队、每个排面、每个动作就像一个个定格的画面。

  据介绍,受阅官兵按密位原理制定了“卡距标尺”,尺子上每一刻度都被注记上数据,精确度到毫米,通过在行进过程中,保持与前一排车辆某一部位的尺度卡距,有效解决整个方队匀速行驶的问题。训练时肉眼分辨不清排面误差,他们就采用红外线技术来测距,以此判定时间误差。

  “要达到零点一五秒光靠高超的驾驶技术还不行,还要用身体感官去感受。”特级驾驶员丁辉告诉记者。为达到这一目的,驾驶教练员葛志慧在组织驾驶训练中,把身体感官、车辆仪表、操作机件、辅助器材等多种手段融于一体,以单车作为节点,分段合练、逐点连结,使车与车、排面与排面、方队与方队逐步联成一个整体。

  方队行进讲求整体,每一辆车必须把步子踏在同一个点上,才能产生“共振”,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装备方队副指挥薛爱国说,鉴于此,装备方队指挥部结合训练实际确立了“组训多样化,评估多元化”的开放型练兵理念,利用助教、训练标兵、训练小能手自身训练的小招法,采取结对练、平行练的方法,定期把驾驶人员聚集在一起做“功课”,培养他们的默契程度。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