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州大学组织探险考察队探秘世界沙丘最高沙漠

2009年09月14日1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九月十四日电(朱世强)十四日,由兰州大学组织的科学探险考察队从兰州启程,他们将穿越世界沙丘最高的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这也是中国科研人员首次徒步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其面积到底有多大,将会在这次穿越中得到最新考证。


  记者今天从出征仪式上获悉,这次穿越,主要是采取徒步的形式,从内蒙古额济纳旗的拐子湖,由北向南按每天行程三十公里的速度向沙漠挺进,最后在沙漠地质公园大门结束全程考察。考察队共有三十五人组成,将在两周内完成穿越,规定每人每天五升水和一点五斤粮食。白旸是科考队中唯一一位女性,她说,从毅力上来说是一个考验,从科研上来说是一个挑战,可能会有所发现、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王乃昂说,在这次穿越中,随时会在沙漠中遇到动物、沙尘暴、极寒极热天气以及人员身体等不确定因素,但他们都做好各种应急准备。他表示,通过这次考察,他们还将对近年来西北地区沙漠化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中国对巴丹吉林沙漠进行调查研究和定位观测以及流沙治理的科研单位很多,但尚未对主要结论给予令人信服的确定性解释。组织方称,他们计划通过系统的巴丹吉林沙漠科学探险考察,探索高大沙丘与沙山鸣沙的形成机制、演变规律和鸣沙的环境背景,探明湖泊经久不涸的原因及其水源,通过巴丹吉林沙漠科学探险考察,进一步普及沙漠科学知识,揭示巴丹吉林沙漠人类历史与生态环境演化,并对防沙治沙、开发利用沙漠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建议。

  巴丹吉林沙漠面积约为四点九二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和甘肃境内,是世界上最大的鸣沙区和仅次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其沙丘高度超过了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最高峰,被称为“沙漠珠穆朗玛峰”,其西北部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地域至今尚无人类的足迹。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