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桑兰保姆门曝家政法律空白 雇佣保姆不能靠运气

2009年09月15日0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央视《新闻1+1》——雇佣保姆,不能靠运气和缘分!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日前,高位截瘫的原体操运动员的桑兰的一篇文章《什么是家政服务?》引爆网络。在这篇文章当中,桑兰既表达了对自己保姆工作的不满,同时也提出了家政行业应该反思。就是这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争议,既有表达关切和赞许的,同时也有人批评指责,甚至是谩骂。

  岩松,怎么样来看待被一些媒体称为桑兰“保姆门”这样的一个事件?

  白岩松(评论员):

  因为几天时间过去以后,你会发现这个新闻已经越来越背离了它的出发点,正在被八卦化,要么在攻击桑兰,要么在攻击她的保姆。其实我觉得应该回到这篇博客的本质,就是在已经时代变迁的今天,家政服务业如何更加规范,更加专业。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在桑兰和保姆之间究竟发生了一些什么?

  (播放短片)

  解说:

  《什么是家政服务?》这是桑兰博客上已经挂了十天的文章,文中桑兰用照片、视频展示了自己保姆糟糕的工作情况,并陈述了保姆突然拂袖而去的行为。“小阿姨清早提出上午要回四川老家,说她父亲病危。”我有点不理解。按照约定,如果她有事或者无法完成这份工作,可以提前一些天提出要求。

  桑兰(原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

  她当时跟我说完一走,我很害怕,我很担心,就是我上厕所怎么办法?而且我不能上厕所以后,我的血压就会到180,会关系到我的生命安全的,我没有办法约束他们,我们怎么约束他们。

  小杜(家政服务员):

  当时我也做了不妥的地方,当时那个时候我是跟她说了,我说马上叫那个老师给你派一个人过来。

  解说:

  保姆杜兰春是桑兰两个月前在北京爱侬家政公司请来的,双方签订了三个月的服务合同,保姆吃住在桑兰家,负责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月工资2500元。如今合同期未满,桑兰付清了保姆的工资,同意让她走,但桑兰这几天只能在朋友的帮忙下生活。

  托家政公司四个月,换了三名小阿姨,或者也因为我的身体真的是让人家觉得太麻烦了。桑兰四个月换的三名保姆都是在北京爱侬家政公司找的,按照约定,桑兰付给家政公司每年1860元的中介费。一年中,桑兰可以在这家公司随时选换保姆,保姆一个月工资2500元。但是桑兰发现,找到一个称职的保姆很不容易。

  桑兰:

  我们不想老换的。但是我觉得他们基本的服务意识和责任都没有,她后面以后就老跟我们提出来,我的活儿多,就是说完全没有说,在之前合同签的这些范围,甚至是比这些范围少。

  小杜:

  我的身体都有一点受不了了,确实感觉到实在是太累了。每天晚上都得导尿,半夜两三点钟,三四点钟得起来,一两点钟起来,一导尿就得导两个多(小时),最多三个小时。我一天到晚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觉。

  解说:

  事实上,桑兰和保姆签订的合同只规定了工作内容,但是对于导尿、遛狗这类具体的事情没有细化,也没有第三方进行监管和协调。桑兰说她曾经和保姆商量实行绩效工作,把工作内容量化,但是遭到了保姆了拒绝。她也曾经向家政公司反映问题,但是都不了了之。

  她在博客中还专门总结了家政服务行业存在的问题。如今公司管理模式不统一,培训只是表面行为,她还建议家政服务员应该国家认证考核,持证上岗。

  记者:

  还打算继续干保姆吗?

  小杜:

  我还没想好,我希望这个事平息。

  解说:

  事实上,因为家政公司不允许,杜春兰最终也没能回家见病危的父亲。如今,她辞职住在北京的朋友家,不敢回四川老家。

  而桑兰的博客上《什么是家政服务?》一文的点击率达到了170多万,而她最新的一篇博客是讲述一些媒体的不实报道。桑兰还被一些网友指责有心理问题。

  此外,一些人们通过媒体表示愿意做桑兰的保姆。桑兰说,她正在通过朋友介绍保姆,她再也不相信家政服务公司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