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受阅部队备份飞行员:国庆大阅兵空中“第6人”

  国庆大阅兵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多种新型战机组成的空中梯队飞越天安门成为一大亮点,这其中既有连续三次参加国庆阅兵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也有第一次亮相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晨报记者日前探访空军受阅部队驻训机场,近距离接触空中梯队的飞行员,讲述一个特殊群体——“备份飞行员”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备份飞行员快速上场

  角色

  9月12日上午10时,万里晴空,一个非常适合编队飞行合练的好天气——华北空军某机场,几十架受阅战机接到命令准备起飞前往北京某地上空进行合练。 起飞前的航医例行检查时,八一飞行表演队原计划参训的一名飞行员被发现扁桃体发炎,在航医例行检查时被“把关”,不准参加飞行,该怎么办?少一架飞机还怎么编队?不用担心,大队长楼国强立即下令启用雷保华——“八一”飞行表演队里的备份飞行员。他迅速进入状态和战友一起完成编队并获得了5分的优秀评级。

  毫无疑问,参加国庆大阅兵是和平年代军人的最高荣誉,作为飞行员飞越天安门更是“一生一世”的机会,记者在空军几家机场采访时遇到这样一个特殊的飞行员群体,他们距离最高荣誉看似很近却又很遥远——训练时他们更辛苦,飞行时对他们要求更高,他们就是不可或缺却又鲜为人知的备份飞行员。

  “‘备份就是替补呗!’——这是老百姓的误解,其实还真不是!”担任阅兵飞行任务的空军某师备份飞行员李旭光说,很多人可能会简单地把我们当成主力飞行员的替补,或者把我们比作乒乓球奥运冠军的陪练。其实备份一样“厉害”,不是因为飞得不够好才当备份的。

  该师师长刘国胜告诉记者,无论主飞还是备份,对他们的要求都是一样严格的,无论是谁,都同样必须高质量不打任何折扣地完成编队飞行任务,如果从技术水平和综合成绩看,“备份”的业务能力至少在全队中排在中游偏上。相比较他们更全面,更稳定。

  一位飞行员打了个比喻,“ 如果拿篮球队来说,姚明是中国男篮主力中锋,只要不受伤绝不会打替补一定是先发。但是如果按照我们阅兵飞行任务的备份飞行员的角色划分来说,姚明再厉害也有可能担任备份。”空军某师A团备份飞行员李斌就是一个例子,他至今保持着某项高难度飞行科目的全军最好纪录。

  换句话说,飞得最好的不一定不能担任备份,但飞得最差的肯定不会担任备份。

  为了缓解部队尤其是飞行员的压力,机场经常组织兄弟部队之间的篮球比赛,在空军某师与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比赛中,记者找到了驾驶某轰炸机的副机长程劲松,他的飞行时间超过4000小时,经验非常丰富。他说:“自己岁数相对大了些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对他们的成长有好处”。比赛里,只有当球队落后或者进攻不流畅时,老程才会上场压一压节奏,一如他在飞行梯队中的角色。他说就像篮球一样,有不同的位置和角色,什么时间派什么人上去,上去干什么,都是教练统一调配的,NBA不也有最佳第六人吗?我们的备份的角色和篮球场上的第六人有点像,无论是公牛队的库科奇还是马刺队的吉诺比利,都很厉害吧,但却担任第六人,因为他们更适合。

  关键时刻“顶上去”

  作用

  空军某师长刘国胜说:“实际上从全局看对备份飞行员的要求更高:他们在飞行训练时间比主飞少一半的情况下却要掌握更多的飞行套路,如果是主飞,只要练习掌握自己一个位置飞行套路就可以了,而一个备份至少要能够掌握两个以上的位置线路,有的要一个人练习四个位置,无论哪一个位置都必须达到阅兵的要求,保证全梯队‘零米零秒’的飞行误差率。”

  空军某副师长蒋济南总结对备份飞行的要求:“一句话,备份就得关键时刻能顶上去,理论上主飞战机可以掉一次链子,但备份绝不能掉!一次都不行!”

  国庆阅兵飞行梯队由庞大机群组成,其空中编队的复杂性可想而知,一位飞行员比喻说,就算是同一款式的十辆汽车开到100迈,在高速路上编队都不容易,更何况是高速战机编队呢?

  飞机再先进也是机器。因此,为了预防因为飞机和飞行员出现这样那样的情况,必须有备份飞行员驾驶备份飞机时刻待命,这其中也分为空中备份和地面备份两种,飞行员内部称为“热备份”和“冷备份”,前者要求备份驾机伴随飞行,与编队近距离同速飞行,一旦需要随时替换飞入编队。后者则是在机场驾机跑道待命,一旦飞机起飞前出现问题或者起飞阶段有异常,将立刻替换随队飞行,“如果是飞机的问题就换飞机,如果是人的问题就换人,有时是换人不换机,有时是换机不换人,有时是一起全换,这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决定,总之是确保万无一失”,空军某师飞行员王诚儒告诉记者。

  “关键时刻必须能顶上去,也必须顶上去,没有任何退路可言。”某师备份飞行员高兆雨这样说。

  “反过来说,如果遇到其他情况我们替上去,就必须百分百完成任务,这是要求。责任之大难以想象,这就是备份飞行员的角色性质。”

  空军某师飞行员王诚儒说,有一次自己就赶上了意外情况,一架主飞飞机临起飞前最后一刻发现有油管漏油,指挥马上决定启动备份,我就临时顶上去。这很正常,都是任务,都得飞好!“王诚儒今年42岁,曾经处理过空中停车的特情并安全将飞机带回。对于他来说这次国庆阅兵也许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在队里他被称为“老黄牛”,他说自己看着年轻人飞天安门也很高兴。

  无论是机械还是人员意外,一旦飞行梯队的主飞有情况,确认后他将迅速驾机飞离编队,这时伴随飞行的备份飞行员将立刻飞入补充进来,保持编队队形完整。因此,备份的作用非常重要。然而这种极端情况发生的概率微乎其微,甚至是不可能,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备份飞行员根本没有机会飞越天安门,甚至连首都北京上空都到不了。

  心态

  谁不想飞天安门呀?

  什么是牺牲?什么是奉献?备份飞行员的特殊角色集中体现了当代军人的风采。

  “说不想飞天安门那肯定是假的,但是任务要求我们当备份,就必须无条件服从,保证完成任务 ”最大的遗憾是连直播都看不了,只能回来看录像了。空军某师备份飞行员李斌笑着对记者说。

  李斌30岁,来自四川。他说,当时接到参阅任务后,我还琢磨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成绩考核,我怎么样也应该是主飞吧,还真没想到自己会飞备份,一开始和家里人通电话也有点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备份飞行。后来弯很快就转过来了,没有任何思想负担了。就是想着怎么把任务完成好。因为这不是我一个人参加受阅,而是作为我们师、我们团的一分子集体参加受阅。

  “我们之间并不像球队里的主力和替补存在竞争关系,主力受伤下场给替补带来表现机会,从我们内心来讲,希望最好用不上备份,我们是一个团队参加受阅,只是分工不同。”某师备份飞行员这样对记者说。

  今年30岁的雷保华来自湖南,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最年轻的飞行员,也是队里国庆受阅飞行任务的惟一备份飞行员,面对镜头他丝毫没有人们想像中的失落,时不时展露笑容:“我不希望用到自己,备份是以防万一的。不能飞越天安门也没有什么遗憾,我以前也飞过,其实真正飞的时候飞行员根本没有机会往下看,必须精神高度集中,而且我还年轻将来还有机会。”

  现实地讲,国庆阅兵那天,飞行编队一定会圆满顺利完成受阅任务,这也就意味着备份飞行员不会随编队受阅经过天安门:也许地面备份根本不用开车,更谈不上升空;空中备份也只是陪伴飞行保驾护航,他们连北京的郊区都不会进入,就返航回到起飞机场。当战友们驾机雄赳赳气昂昂地编队飞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时,李斌、王诚儒、高兆雨这些备份飞行员将“寂寞”地返回,甚至连看电视直播的机会都没有。

  当我们将鲜花和掌声送给那些飞过天安门的飞行员时,请不要忘记向那些幕后的备份飞行员致敬,正如歌中所唱“军功章呀,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