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部:地方不落实配套资金将被扣减中央投资

2009年09月15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熊剑锋

  在“四万亿”和天量信贷背景下,对于违规使用资金的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开始发出严厉的警告。

  财政部昨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建设投资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项目主管部门或单位加快中央建设投资项目和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同时督促地方政府及时安排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将此前发行的地方债首先用于中央建设投资项目。

  四万亿项目资金配套到位率不理想和资金违规流向虚拟经济是此次监管部门发出警告的主要原因。

  审计署一季度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09年3月底,审计抽查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中央投资资金平均到位率为94%,但是有的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仅为48%。同时部分企业存在违规贴现票据的行为。

  5月2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在地方债资金使用上存在一些问题,对后续检查中仍未能达到工作要求的,将采取必要的调整和惩戒措施。

  而作为为地方政府进行资金配套的主要来源,银行的信贷资金也被认为没有全部进入实体经济。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在上半年7.37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可能有将近2万亿元进入股市,占全部新增贷款近30%。

  违规使用地方债地区将核减发债规模

  在通知中,财政部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把督促项目主管部门或单位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做好项目中央建设投资预算的拆分下达、招投标、政府采购以及开工建设和资金拨付等工作。

  而督促地方落实中央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是此次通知的重点。2009年为解决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足问题,中央采取了代理发行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的办法,并明确规定了用途。

  按照国务院规定,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要首先用于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政府配套,尤其是公益性项目配套。在满足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地方配套后,方可用于地方公益性建设项目,严禁用于经常性支出以及楼堂馆所建设。

  但是部分地方并未按照要求安排地方债的使用次序,穆虹在5月底表示,地方债资金没有集中用于落实到新增中央投资项目上,造成部分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投资到位率低。

  在此次通知中财政部要求,各地财政部门要严格遵循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次序,确保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公益性项目的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对于没有按规定安排使用中央代发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地区,要限期整改,调整用于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公益性项目地方配套。

  凡没有按规定安排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且又存在配套资金缺口的地区,中央将采取核减发债规模等政策措施。

  预算执行与申报项目挂钩

  除了核减发债规模的惩罚之外,中央投资项目的预算执行结果还将成为今后安排项目下达投资计划以及安排和编制项目预算的重要依据。

  财政部表示,将协调相关部门将中央建设投资预算执行结果,作为今后安排项目、下达投资计划的重要参考。对基建资金预算执行慢、延续结转资金较多的项目或单位,不下或缓下项目投资计划。

  这意味着中央投资项目的执行情况将会影响今后的地方政府从发改委争取项目和从财政部争取拨款。

  而中央投资项目预算执行不理想的地区,财政部也将下重手“惩治”:对于配套资金不落实的地区,要相应扣减或暂缓下达该地区后续中央建设投资预算。对已经安排但长期不能执行的项目预算,要协商相关部门调整项目投资计划,财政部门相应调整项目资金预算。

  对预算执行进度慢、延续结转资金较多的项目或单位,要采取控制措施,加大督促核查预算执行的力度;对项目预算当期执行确有困难的部分,要协商相关部门,实行调减,收回中央投资;对后续新安排的上述项目投资计划,一律暂不下达项目资金预算。今后视项目建设进度需要,在基建支出总预算内,办理项目资金预算调整手续。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