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胶生产企业和胶农叫苦不迭

2009年09月15日02: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张欢 ○编辑 衡道庆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的结果出台后,遭受冲击的除了轮胎出口企业,上游的天胶生产企业和广大胶农也叫苦不迭。

  “上游企业受到的影响不亚于轮胎出口企业,胶农受到的损失可能会更大。
”中国天然橡胶协会秘书长郑文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天然橡胶的价格从最高峰的近3万元/吨下降到现在的15000元/吨,而特保案的结果势必导致其价格进一步下降,许多胶农将面临严重经济损失。”

  据郑文荣测算,非专业从事橡胶生产的胶农年收入有可能减少三分之一,以每个胶农年收入3000元算,每人所受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元。而专业从事橡胶生产的胶农损失将更大,需求的减少将首先冲击到他们这些市场博弈能力较差的群体。

  “金融危机对天然橡胶产业的冲击已很严重,特保案的结果更令我们雪上加霜,西双版纳有些生产企业和胶农已经退出橡胶生产了。”郑文荣说。

  “心理上面的打击更大,市场有可能借这一次特保案的结果打压天然橡胶的价格,加上我们的生产成本要远高于国外同类天胶生产企业,许多企业将非常被动。”国内天胶生产巨头之一的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涛告诉记者。

  林涛说,公司在特保案结果出台之前,就已经做了相关评估和准备,除了提前和企业签订订单规避风险外,近几个星期以来也大大降低了库存,避免价格波动出现重大损失。

  而多年从事橡胶进口贸易的上海协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飞云表示,特保案的结果出乎生产企业和贸易商的预料,之前的判断是奥巴马将否决提案,现在这样的方案可以说是致命的。

  “两个星期前我们就非常小心,尽量不进行采购,即使采购的话价格也要求对方让利。”张飞云说。

  然而,许多小的橡胶生产企业就只能听天由命了。主要从事对中国橡胶出口,办公地址设在广西的越南东宝橡胶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陈保说,“影响肯定非常大,我们现在也束手无策,只能听天由命了。”

  “国内天胶有相当一部分是用来生产轮胎的,特保案将导致天胶需求减少约10万吨。”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闫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