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苏·变局·机遇——写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

2009年09月15日0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9-15 03:1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瞬间铸就历史。

  一年前的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拉开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序幕,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一年后,金融风暴洗礼的大地上,已经依稀可见令人欣喜的复苏“绿芽”,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更是引人注目。

  复苏之路:全球经济喜忧参半 中国经济曙光初露

  2009中国企业500强多项经营绩效指标超过美国企业500强,1706亿美元的净利润高出后者700多亿美元。与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美国企业相比,近日从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传来的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遏制住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到7.1%。”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刚刚举行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说,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环境下,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结果。

  不只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美国经济已经暂时止住下跌态势,今年二季度跌幅同比缩小了1%;日本同期GDP在时隔五个季度后也再次出现增长;欧元区同期GDP降幅缩小,欧盟发言人称“比想象的要好”。

  “动力不足”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问题。“我们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温家宝总理指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中国将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以内需、特别是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格局之变:世界版图酝酿巨变 中国影响日益凸显

  “未来十年哪个国家会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刚刚落幕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场近百人参加的投票中,中国得了67票,除中国以外的亚洲19票,北美5票。

  这个投票结果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后,中国的出色表现使其全球影响力凸显,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经济格局之变推动着全球国际关系的新变化,发展中国家参与解决全球性议题的角色日益增多。在此过程中,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以金融危机为契机迈开新步伐。人民币要想真正成为国际性货币,无疑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的背后,正是全球金融版图酝酿巨变的一个表征。

  未来展望:“绿色经济”渐成共识 中国“转型”步伐加快

  纵观历史,每次大的经济危机都曾重创世界经济,同时又催生新的发展机遇。在危机中抓住机遇的国家,通常率先复苏并占据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在探求复苏之路上,“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关键词。继发达经济体提出以发展新能源为核心的“绿色刺激计划”,中国也提出了在新能源、生物科技、信息化、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培育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发展“绿色经济”既是着眼于未来的考虑,同时也是国际金融危机“倒逼”中国经济转型的现实使然。当然,尽管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正不断扩大在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分量,但世界经济对欧美国家的依赖不可能一夕改变。不过,人们可以期待,金融危机之后的世界,将不再是危机之前的那个世界。(据新华社电)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