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国华诞 三晋采风:平鲁——煤矿重组显威力

2009年09月15日0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9-15 03:1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开栏语

  8月下旬,在新中国即将迎来六十华诞之际,省委宣传部组织国家和省内10多家媒体70名记者,分6路深入全省各市,开展了为期20天的“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记者采风活动。


  从今天起,本报特推出专栏“祖国华诞三晋采风”,陆续刊登这一组报道。目的是通过这些来自一线的报道,深刻反映全省上下围绕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发展思路,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着力推进“五大惠民工程”,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生动实践;反映60年来我省走过的光辉历程,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希望这组报道能够受到大家的关注,引起大家的共鸣,并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从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喜庆热烈、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平鲁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县城,发展成为闻名于世的产煤大区。从境内诞生了我国第一个特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到现在,连同地方煤矿,每年从平鲁输出的优质动力煤达一亿吨。

  8月29日,我们来到地处晋蒙陕交界的朔州市平鲁区采访,所到之处,无不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但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大山深处那些经过整合后的现代化矿井,一座座改造升级,活力四射。

  李俊区长介绍说,去年全区经济总量突破1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分别比上年增长18.01%和43.6%。今年,尽管遇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依仗前几年奠定的良好发展基础,具备了抵抗各种风险的能力,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并没有放缓。1—6月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6.9亿元,同比增长9.3%;财政总收入完成8.45亿元,占年计划的71%,同比增长63.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91元,同比增长10.8%。李俊区长还意味深长地说:“可以肯定地是,经过全区20万平鲁人艰苦努力,共创新平鲁,眼下正是平鲁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效益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煤矿重组、煤炭产业升级改造是我省的重大决策,也是平鲁区各项工作的最大亮点。近几年,该区先后关闭各类煤矿93座,煤矿总数由原来的140多座,逐步减到48座,年内还将再关减到25座。同时,去年以来全区累计投资20多亿元,推行了以综采为主的采煤方法,彻底告别极为原始落后的炮采。年产90万吨以上的大型综采矿,目前已建成9座,正在建设的还有7座,全部建成后,全区产能将由原来的1200万吨提升到3000万吨左右。

  关闭那么多煤矿,如何解决其去向和生存问题呢?李俊区长的观点是“决不能一关了之”。他琢磨的是如何把民间资本聚起来,不要流向别处,让这些经营头脑强的人重振旗鼓,东山再起。刚刚建成的一座万头猪场,就是由政府引导一位煤老板投资的,花了上亿元。将来,这个猪场还要养市场非常抢手的野猪。像这样向养殖业和旅游服务业转行的煤老板,平鲁还有好多。

  不光能够留住“钱袋子”,还能留住人才。这是平鲁区能够在危机中逆势而为的又一法宝。我们在兴陶煤矿看到,那里的矿长和总监以及安检部门人员的工薪相当高。这是一座煤炭资源整合的样板化矿井,矿长郭艾东是硕士生,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经他之手“拢”来的高工不下25人。2007年5月竣工投产,不到一年就达到合并生产能力,年产300万吨,连续25个月安全生产无事故。

  当我们离开兴陶煤矿的时候天色已晚,李俊区长感慨地说:“煤矿重组是大事、好事,也是急事、难事,关键是要措施有力,方法对头。光堵不行,还必须"堵一头","开一头"。所谓"开一头",就是要帮他们转型,既要留住"钱",也要留住"人"。”

  本报记者柴沛霖 本报通讯员毛嘉晨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