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9头梅花鹿东北移民重庆 消除恐惧新家添子(图)

2009年09月15日0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钟显丁在喂梅花鹿
钟显丁在喂梅花鹿

钟显丁和妻子黄小平为梅花鹿准备食物
钟显丁和妻子黄小平为梅花鹿准备食物

  29头梅花鹿 生死迁徙路

  有“环境指示标”之称的梅花鹿,在动物世界以“娇气”出名。要让一群娇生惯养的梅花鹿从东北跋山涉水“移民”重庆,岂不是要它们的命?

  生性胆小,它们如何避免长途旅行的惊吓?对环境敏感,它们如何适应东北和重庆的温差?安家落户,它们是否服水土?

  来到新家

  消除恐惧

  添了两个宝宝

  “呦呦呦”,日前,记者走进三峡库区云阳县红岩村——一个海拔高、土地贫瘠的小山村,就听到阵阵欢快的鹿鸣。

原来,安家落户不久的“东北移民”有喜事了——在东北老家就怀孕的两个鹿妈妈,上个月先后生下一个健康的鹿宝宝。

  出生在新家的两个小家伙,备受长辈疼爱,不是被这个“叔叔”舔舔毛发,就是被那个“阿姨”蹭蹭脖子。它们乐得在圈舍里窜来窜去,玩得不亦乐乎。

  “小家伙,来吃东西。”主人钟显丁对“鹿宝宝”更是爱护有加,每天都会给它们喂食最新鲜的红薯藤、树叶等。

  “现在共有23头梅花鹿。”30岁的钟显丁和27岁的妻子黄小平,是这群梅花鹿的主人,“只要它们不生病、健康成长,我们再苦再累也甘心。”钟显丁和姐夫刘朝兵千里迢迢从东北引进梅花鹿,主要是想搞梅花鹿养殖,带动家乡经济。

  这23头梅花鹿,成了钟显丁夫妇的宝贝疙瘩,心思都花在它们身上,“它们身子娇贵得很,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病。”

  “本来应该有31头的……”黄小平禁不住伤感起来。为了这群梅花鹿,他们付出了许多。

  消除恐惧

  坐了五天“黑”车

  “从东北运梅花鹿到重庆,完全像是赌博。”初闻梅花鹿来渝,很多人都感叹。大家知道梅花鹿不仅娇气,还生性胆小,怕见生人,运输起来很难。

  考虑到经验不足,加上路程遥远,钟显丁和姐夫刘朝兵不得不提前一个月做好“保驾护航”的准备——先租一辆长途运输的大货车,货车不仅用敞篷铁皮箱隔了一层,还用遮阳布将铁皮箱盖得严严实实,保证梅花鹿在迁徙过程中都是黑暗之旅。

  “梅花鹿是神经质动物,对外界反应比较敏感,黑暗会让它们更有安全感。”刘朝兵在长春一家梅花鹿养殖场工作4年,深知梅花鹿的生活习性。

  今年4月上旬,一切准备就绪后,29头梅花鹿在天黑时踏上迁徙之旅。从长春到云阳,货车走了整整五天。每天晚上,刘朝兵就给梅花鹿们发放一整天的食粮和水,避免白天光线强烈让它们受到惊吓。

  同时,白天交通高峰期,旅行就会暂时中止。“人多车多很嘈杂,梅花鹿听到会害怕。所以,晚上都是整夜整夜地开车。”说起那次运输,刘朝兵至今还捏把汗。作出运送梅花鹿回渝的决定后,长春很多养鹿专业户都劝他要慎重考虑,“担心我梅花鹿还没运回家,就鹿财两空。”

  一路南下,气温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从长春出发时,当地还是冰天雪地。而到达云阳时,气温已经达到20多摄氏度。

  敏感的梅花鹿们,当然无法忍受这一切,在车厢里蹿跳表达自己的焦躁不安。梅花鹿身体不适就会鼻尖冒汗,气温的变化让大部分梅花鹿鼻尖汗水直淌。

  “怎么办?赶紧用冰块给它们降降温。”钟显丁立即想办法弄来冰块放入车厢调节气温。一次,在放入冰块时,附近突然传来几声刺耳的车笛,受惊的梅花鹿纷纷往有光的地方跳,差点酿成集体跳车的惨剧。

  一路颠簸,历经5昼夜,它们总算到达云阳县境内。

  遭遇车祸

  痛失八个同伴

  胆小和温差问题解决了,梅花鹿们却遭遇了一场意外变故,8个心爱的伙伴命丧车祸。

  4月8日,梅花鹿们到达云阳县南溪镇吉仙村。再走十余公里,它们就到自己的新家了。可这十余公里路程,崎岖狭窄不说,路面几乎是乱石密布、坑坑洼洼,运载梅花鹿的大货车根本无法前行。

  遭遇如此路况,该如何是好?钟显丁赶紧向村支书向伦春求助。大约一小时后,向伦春带着9位村民前来帮忙铺路。一路走一路铺,他们从早上8点出发,直到下午6点多才到达家附近的黄泥塝。

  村庄就在眼前,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以为大功快告成。没想到,大货车加足马力准备爬上一个小坡时,因一个轮胎驶过水凼打滑,整个货车连翻了两个跟头,翻到几米下的一块梯田里。所幸司机和车上的两位村民没有受伤。

  但车厢里的梅花鹿们却没有如此幸运。在突如其来的挤压和碰撞中,它们早已吓破了胆。车子一停,它们就在车厢里争先恐后地蹿跳。透过敞篷检查,钟显丁确定死了5头梅花鹿。“一定要把剩下的救活。”这是钟显丁当时唯一的念头。

  为安定梅花鹿情绪,钟显丁用吹针一一给存活的梅花鹿打麻药,待它们全部沉沉入睡后,才开车厢抬运。最终,梅花鹿死亡数量增至8头,损失5万余元。

  钟显丁来不及心痛,赶紧找蛇皮袋裹住梅花鹿的身体,再抬着袋子把它们送到新家。随后,钟显丁又逐一给“熟睡”的梅花鹿打催醒针。很快,梅花鹿们清醒过来。当它们发现少了好几个同伴后,陆续发出阵阵哀鸣。

  受惊生病

  当作人来医治

  不知是痛失同伴悲伤过度,还是一路惊魂未定,抑或是水土不服,安家后的梅花鹿们胃口都很差,不大愿意吃东西,出现集体性“厌食”。接下来几天,梅花鹿们又陆续生病了,恶心反胃,舌头掉出来,还吐白沫。

  当地兽医们从未接触过梅花鹿,更不知如何下手治疗。刘朝兵于是匆忙返回长春“取经”。

  眼看着光鲜照人的梅花鹿日渐消瘦、憔悴,当乡村医生的钟显丁等不及了,遂用医人的办法对付梅花鹿。买了上百元的抗菌素药物头孢,并加倍使用剂量。其中,2头种鹿一周就被打了30多针。

  同时,他还把胃复安拌在苞谷面、黄豆面等饲料里喂梅花鹿。担心梅花鹿中暑,钟显丁夫妇又给梅花鹿买来一大堆防暑药品,连长效驱虫霜也没落下。

  那段时间,钟显丁夫妇的床铺就安在梅花鹿的“家”门口,“它们一天不好起来,我一天就睡不着觉。”

  慢慢地,病恹恹的梅花鹿们停止恶心,开始进食。新鲜的红苕藤、花生藤,颇受它们青睐。营养跟上了,它们又逐渐恢复了美丽的容颜,成为了当地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

  美丽的梅花鹿入住红岩村的消息很快传播开来,每天,都有很多村民前来一睹它们的芳容。也许是虚荣心作怪,原本怕见生人的梅花鹿非常乐意让村民欣赏。

  目前,刘朝兵继续留守在长春,在一家梅花鹿养殖场打工,主要是担心迁徙到家乡的梅花鹿出问题,好随时请教专家,“这是一次冒险的迁徙,目前一切都还要小心谨慎。”

  记者 张水红 见习记者 田晓 摄影报道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