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还想翻案 陈水扁二审不排除亲自上阵辩护

2009年09月15日0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扁家弊案一审宣判震撼岛内,至今余波未了。9月14日上午,陈水扁透过扁办表示,已对一审结果提出上诉,二审不排除亲自上阵为自己辩护。早前,扁的诉讼策略是放弃一审拼二审,这回他会使什么招呢?

  陈水扁还想翻案

  陈水扁14日上午在台北看守所运动场放风跑步完毕后,接受幕僚探视。
扁幕僚随后表示,扁已经就一审结果提起上诉。

  据转述,扁在上周六下午收到判决书后,就开始为自己写上诉状,14日上午,他将数千字的上诉状交给看守所,看守所签收后,将转给北院。

  据称,陈水扁透过“高院”相关人士了解到,去年底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周占春裁定扁无保释放时,“高院院长”专门指定法官蔡守训换掉了周占春。扁认为,此举有违法嫌疑。

  陈水扁并表示,如果高院在二审分案时不能保证公正、公平、公开,他将拒绝替自己辩护。

  陈水扁前委任律师郑文龙表示,由于一审违反程序正义,高院应将案件发回一审,给审判长周占春审理。

  岛内法界人士指出,陈水扁诉求“程序正义”,首先是寄望二审换上“偏绿”的法官,为他翻案。其次,由于扁之前已经申请大法官“释宪”,他也寄望大法官解释认为扁案更换审判长是“违宪”,如此扁案就真有可能被发回一审。

  无论如何,以陈水扁的律师性格和政治影响,扁案的二审,一定会有激烈的诉讼攻防战。

  民进党祭出党纪

  陈水扁一审被判无期,民进党如何处理陈水扁党籍问题,备受关注。

  民进党发言人赵天麟14日表示,民进党遵守早前廉政会的决议,“一审有罪视同除名”,从扁案宣判那天就开始生效。

  他说,由于陈水扁已经不是民进党党员,党中央无法针对不是党员的陈水扁加以开除党籍。但未来陈水扁若再申请入党,因党纪已经生效了,扁将适用党纪规定,“5年之内不得申请入党”。

  但赵天麟也表示,民进党认为,扁的“司法人权”确已受到伤害,由中常委、台南市长许添财担任声援扁司法人权专案小组召集人,将在本周三提出小组成员名单,而后提出具体的声援活动规划。

  岛内媒体评论认为,民进党宣布陈水扁除名,意味着开始对扁有所切割。但民进党不会轻易放弃“司法人权”议题的剩余价值,为了在年底选战中拉拢深绿选民,这一招仍将被频繁使用。

  牵动年底选情

  民进党企图对陈水扁采取部分切割的手法,顾虑的应是年底选情。

  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提出,扁案对民进党的影响已经到了“利空出尽”的地步,年底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应该不能依赖陈水扁得分。

  但是扁案宣判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宣读的九点声明,虽然只有最后一点批扁,却已引发深绿群众公然痛责蔡英文,扬言不再将选票投给民进党人。岛内舆论据此指出,虽然民进党与扁切割符合社会期待,但难免得罪深绿民众。

  舆论认为,台南市长许添财连日来一反常态地挺扁,就是看到扁在南部仍具影响力,为自己争取连任做准备。由此可见,陈水扁在南部仍有死忠支持者,不论扁在二审三审期间会不会获得保释,明年大台南市长党内竞逐,陈水扁都会插一脚。届时,不排除民进党中央权力结构因此产生变化,党内再起派系之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