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巴黎计划欲打造法国梦想

2009年09月15日0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在国内改革受阻,国际外交欠收的情况下,法国总统萨科齐重振法兰西大国地位的雄心不减。经过对实地考察和对专家的咨询后,他也在巴黎的周围画了一个圈,宣布实施“大巴黎计划”。前不久,萨科齐特地来到巴黎最具现代化象征意义的街区——拉德芳斯视察,并发起了建设“大巴黎计划”的“总动员”,欲倾全国之力共同书写“春天的故事”,打造21世纪现代法国的梦想。


  萨科齐上任不久“大巴黎计划”的设想就被提出,今年4月份正式向公众宣布,年底前将就如何实施这一计划出台相关法律,明年初将组建一个大巴黎建设参谋部负责总协调,2012年,这一超巨型工程将全面启动上马,预计2030年建成。目前,10位国际著名建筑师和城市规划事所已向有关方面递交了“大巴黎计划”的设计蓝图。除了专家对各种方案进行论证和筛选外,政府还要建立“大巴黎广场”供公众讨论、提想法。

  “大巴黎计划”所涉及区域原指巴黎大区,即包括凡尔赛、枫丹白露、戴高乐机场以及迪斯尼乐园等巴黎周边地区,居住人口达1500万,GDP约占法国GDP总量的30%。而现在人们所说的巴黎,则是指巴黎环线之内的中心城区,其人口只有200万左右。可是,这次建筑设计师们绘制的“大巴黎蓝图”已不止于巴黎大区,而是要将巴黎无限扩大。有关方案建议,通过修建高速铁路和提高塞纳河的航运功能,让大巴黎一直延伸到法国北部诺曼底港口城市勒阿弗尔。理由是:海洋运输至关重要,“所有的国际大都市都是港口城市”。

  具体实施这项计划的协调指导委员会由国家、巴黎市、巴黎大区的相关负责人组成,另由23位资深人士组成的科学委员会从中协助,统领委员会全部工作的总指挥是萨科齐总统亲自指派的巴黎地区拓展事务国务秘书克里斯蒂安?布朗先生。布朗曾在多种场合表示,一定不辱使命,竭尽全力完成这一宏伟复杂的工程。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希望在未来10年至20年间将巴黎建成一座全世界仰慕的城市,即一座创造的城市、一座革新的城市、一座充满凝聚力的城市。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大巴黎计划”给巴黎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构想和创造共同的“世界之城”——21世纪的巴黎。

  当地一些评论认为,“大巴黎计划”的构想是继拿破仑三世大规模改扩建巴黎之后最雄心勃勃的计划。1852年,新即位的拿破仑三世委任奥斯曼男爵对当时脏乱不堪、街道狭小、流行病肆虐的巴黎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扩建改造,才使巴黎有了今天这副模样,从此再没有人对巴黎的城建大动过“干戈”。

  这次巴黎扩建计划的最大手笔是,政府将斥资350亿欧元用于长达130公里地铁网建设。现在巴黎有14条城区地铁和5条郊区高速轻铁。未来大巴黎的交通将以时速60至80公里的全自动化地铁将各区串连起来。同时,每年将兴建7万套住宅,以满足“大巴黎”居民的需要。另外,“大巴黎”还计划新建和融合一大批科研、教学、时装、奢侈品、试验室、生物技术和视听产业等园区,并使其形成大经济的“群体聚能”效应。政府许诺,绿色环保、安逸舒适、交通便利、经济发动机等将成为未来“大巴黎”的城市标签。

  然而,一些持反对意见的人对“大巴黎计划”却不以为然。他们将“大巴黎计划”形容为“特洛伊木马计”,认为萨科齐打着这一幌子可以扩充自己的势力,消解公众的不满,为萨科齐及其人民运动联盟赢得下届选举捞取政治资本。事实上,尤其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一招确实见效快、支持呼声高。据《费加罗报》民意调查显示,“大巴黎计划”公布后,萨科齐的支持率旋即止跌回升。

  萨科齐华丽的“大巴黎计划”公布后,巴黎周围的一些地区也都紧锣密鼓地动起来了。最近应邀到位于戴高乐机场附近,被称为“法兰西之门”的鲁瓦西(Roissy)地区参观时,区市镇联合会主席帕特里克?雷诺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该地区准备引资40亿欧元,建造占地约3000公顷商务区。为了给法中、欧中贸易的发展提供一个展示、交流、促进的窗口,他特地为中国企业预留了一块面积达30公顷的地块,希望中国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其中。

  现在《计划》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法国经济一片低迷,内外债务数额惊人,失业率不断升高的情况下,越往前走真格动得越大,如果不是骑虎难下、遭遇尴尬的话,法国政府拿什么去实施这一远水难解近渴的“巨无霸”工程?这将是世人有待关注的话题。(本报巴黎9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