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沙发现广州最原始壁画 库房作掩护文物逃劫难

2009年09月15日0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教子朝天图。黎旭阳 摄
教子朝天图。黎旭阳 摄

蓝田种玉图。黎旭阳 摄
蓝田种玉图。黎旭阳 摄

砖雕。黎旭阳 摄
砖雕。黎旭阳 摄

  南沙发现广州最原始壁画

  辅党麦公祠内三幅壁画为1846年真迹

  本报讯(记者李立志 通讯员南宣、利平)记者昨日从南沙区文物管理部门获悉,考古人员最近在该区的黄阁镇东里村辅党麦公祠正门墙楣上发现了道光丙午年(1846年)的“教子朝天图”、“蓝田种玉图”、“写道德经图”三幅壁画和砖雕。

  据考证,这三幅壁画自画作完成后至今从未修改和描绘增饰过,为1846年真迹,准确地再现了清代中期岭南民间宗祠壁画的原貌,这在今天广州所保存的近千座明清民间宗祠中是唯一的。

  辅党麦公祠始建于明代末,该宗祠是东里村殷富之祖祠。坐北向南,建筑总的占地面积大约为298.7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31平方米,面宽11米,进深21.70米,是典型的三间两进古建筑。

  南沙区文物管理所长黄利平介绍说,辅党麦公祠集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和古代壁画为一体,其中尤为珍贵的是它的正门墙楣上道光丙午年(1846年)的三幅壁画和砖雕。壁画题字墨色依旧,笔画清晰,甚至连细微的笔锋也清晰依然,青石挑头雕刻戏曲人物造型保存完好。

  库房作掩护 文物逃过劫难

  这些精美文物之所以得以保存至今,完全因为一个偶然原因。东里村党支部书记麦均荣介绍说,村里有好几间麦公祠,这一间还是规模较小的一间。刚解放时,随着宗族意识衰落,有人在辅党麦公祠正门前搭了一间房用作仓库,在“大跃进”期间做过老人院,后又被用作手袋厂的饭堂。刚巧就将正门墙楣上的壁画和砖雕遮盖了起来,这才使这些文物逃过以后多次政治运动的劫难。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