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折射新中国社会经济变迁(图)

2009年09月15日0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五十年代一张床,六十年代一包糖,七十年代红宝书,八十年代三转一响,九十年代星级宾馆讲排场,二十一世纪个性张扬。”这个形容婚庆六十年变化的顺口溜时下流传甚广。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国人的婚庆从简朴到精致、从单一到多样,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新中国六十年社会经济生活的巨变。

  上世纪五十年代:一张床

  1958年,经组织介绍,孙祥结识了“革命伴侣”。

  由于处在新中国建设初期,孙祥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婚事一切从简。
他还清楚地记得:下班后,单位办公室被同事们挂上了庆祝条幅,简单张罗布置成了婚礼礼堂。孙祥和妻子穿着白衬衫和列宁裤,接受同事们送上的口头祝福。大伙儿吃着甜滋滋的糖果,分享喜悦。

  “五十年代一张床。”孙祥描述,“新房是单位的宿舍,公家发了两张单人床,合并在一起就成双人床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没票寸步难行

  王建国1969年结婚。计划经济时期,没票寸步难行。人们吃饭用粮票、打油用油票、穿衣用布票……为了准备结婚用品,一家人往往在孩子十八岁的时候就开始省吃俭用攒票了。而像糖果、鸡蛋、猪肉等副食品,要等夫妻俩拿到结婚证后,凭证件背面盖的小图章去指定地点领取。

  “离大喜的日子只剩三天了,东西还没着落,我真是急得满大街团团转啊!”王建国讲道,“正当我心情极度沮丧,在大街上一路走一路踢小石子的时候,碰见了退休的老厂长,了解了情况后,老厂长把自个儿的票给了我。我当时感动得都忘了说声谢谢,就飞奔到卖收音机的店里去了!”

  改革开放:婚礼“启动”家庭现代化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南城镇地区最为流行的结婚装备“三大件”是电视机、手表、自行车。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李东1986年结婚时幸运地置备齐全了“三大件”,他的婚礼花费了近1800元钱。

  当时,女方嫁妆也变得“阔气”了。除了时兴的电风扇、收音机,韶峰牌黑白电视机、上海牌手表和凤凰牌自行车皆名列其中;家具也变得新潮了,衣柜、碗柜、电视柜、双人席梦思等时髦的家具扮靓了新房。李东的妻子计算,购置嫁妆的花费超过千元。

  婚礼那天,由摩托车、小轿车组成的迎亲队伍,风风光光地把李东的妻子迎到了家里。

  改革开放前,普通中国人要通过结婚来置办收音机、手表、自行车这些“大件”;随着改革的深入和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乃至摩托车、小轿车等昔日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开始伴随着一场场婚礼的举办迈入寻常百姓家,并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奏响了我国人民生活现代化的新乐章。

  新世纪:创意婚礼渐成主角

  2008年10月26日,一批因奥运安保工作而推迟婚期的青年民警举办了集体婚礼,208对新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前缘定终生。参与婚礼的刘岩警官每每回味自己的婚礼,嘴角都不禁扬起甜蜜的微笑:“在"鸟巢"旁举办婚礼,一直是我和妻子梦寐以求的婚礼创意。”

  在奥运体操冠军杨威的婚礼上,新郎乘坐快艇从海面上疾驰驶向乘坐热气球徐徐飘来的新娘杨云,随后顺着新娘从4米高的空中扔下来的绳子,徒手爬上热气球“抱得美人归”。热气球加上“英雄救美”的创意,可谓别具一格。

  现如今,海底婚礼、草地婚礼、游轮婚礼、跳伞婚礼……婚礼创意花样百出。新人们大都期待着一场独特的婚礼。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新人们的结婚消费日益多元化,结婚服务需求急速增长。

  (新华社专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