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奋力推进“两个加快”建设中国西部经济强市

2009年09月15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对话德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小方

  登高望远

  记者:在经历了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你认为德阳应该如何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进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机遇?

  方小方:我们把应对地震灾害和金融危机的冲击作为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德阳工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全市确定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技改项目185个,总投资428亿元,今年力争实现投资20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入88.32亿元。

  记者:利用对口援建增强灾区的造血功能方面,德阳有何考虑?

  方小方:对口援建和扩大内需的政策为我们推进“两个加快”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我们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力度,加强与对口援建省市产业对接,新增了什邡北京工业园、绵竹江苏工业园、绵竹无锡工业园三个园区。我们将把园区发展与灾后重建以及区域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园区大发展大跨越。

  记者:在传统产业的提升和新兴产业的打造上,德阳最近几年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后有什么打算?

  方小方:作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德阳已具有相当的产业基础。全国50%以上的核电产品、40%以上的水电机组、30%以上的火电机组、汽轮机由德阳制造,风电产量也居全国前列,石油钻采设备出口全国第一。

  最近,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把德阳确定为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我们将抓住机遇,努力把德阳建成中国最重要、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大型铸锻钢制造基地。

  记者:你如何评价“东汽精神”?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给德阳发展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方小方:“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体现并丰富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是德阳企业、德阳人民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东汽精神”,推进“两个加快”,努力把德阳建设成为中国西部经济强市。

  记者:“十二五”规划的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展开。在区域合作、枢纽建设、城市化进程等方面,德阳未来的考虑是什么?

  方小方:建设中国西部经济强市是我们经过充分论证确定的发展目标。德阳将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加强区域合作,努力使德阳成为大成都经济圈的重要增长极。加快构建“三横六纵九支线”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城镇化,加大中心城市建设力度,到2020年城市人口规模达到90万-100万,成为四川省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山水宜居城市。

  我和我家

  第三代东汽人再走创业路

  讲述者:翟盛文,男,59岁,东汽员工

  讲述时间:2009年9月11日1966年,响应建设“三线”的号召,我父母带着全家六口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了地处四川绵竹的边远山区小镇汉旺,那年我16岁。两年后,我进了东汽厂当学徒工,前前后后在东汽干了40年,亲眼见证了东汽艰苦创业的历程。

  当年,东汽的第一代创业者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汉旺,白手起家搞建设。汉旺山区的冬天阴冷潮湿,习惯用暖气的哈尔滨来的同志也渐渐学会用“烘笼儿”取暖。

  饮水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淘米、洗菜、洗衣服、喝水都只能用河沟的水,经常拉肚子。

  慢慢的,汉旺镇变了样,像个不错的县城。东汽二代和三代已经有了完全不一样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然而,去年的汶川特大地震,把我们守护了40多年的汉旺基地连工厂带家属区都毁了。老人们守着废墟边哭边说,当年我们从东北来四川还带了几个包裹来,现在一切都没了!就是这场特大地震,让第三代东汽人和第一代、第二代东汽人一样,再次走上了艰难的创业道路。

  现在,厂里在德阳周边租赁了厂房,安装上从汉旺废墟抢救出来的近千台设备。每天清晨,家住绵竹或德阳的职工提前一、两个小时就动身准备上班了。

  新工厂快建好了,新的宿舍区也快建好了,希望在,精神在……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