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一周年:谁将领跑世界经济复苏?(图)

2009年09月15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华尔街的联邦大厅发表关于金融危机一周年的演讲。当日,奥巴马重申其金融改革计划原则,并呼吁国会尽快批准该计划。新华社记者谷欣容摄

  一年前的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美国次贷危机升级为金融危机并迅速向全球扩散。一年来,金融危机和由此导致的经济衰退仍在困扰全球。展望未来,专家普遍认为,世界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危机留下的创伤对全球经济体系带来深远影响,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高风险重回华尔街

  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一周年之际,当地时间14日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联邦大厅发表演说,呼吁尽快进行金融改革,避免金融市场悲剧再度上演。

  在30分钟的讲演中,奥巴马重申了此前政府公布的金融监管计划中建立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建立系统性风险监管机构、政府拥有在危机时拆分大型金融机构的权力等内容。他要求政府、华尔街、个人重建责任意识,并告诫某些金融企业“历史不可重复”,不要回到从前不计后果的过度冒险状态。

  美国政府在今年6月公布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涉及银行和金融市场的各个层面。然而,金融监管改革往往“知易行难”。该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建议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打造成“超级监管者”,但美国各界并未就此达成共识。计划的另一项内容,是拟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据美国媒体分析,这一建议必将遭致金融业利益集团的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后,高盛和摩根大通等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的规模变得比以前更大,其承担风险的胃口没有改变,高风险正在重新回到华尔街。美联社指出,华尔街几乎回到了以前的模式,“用此前置整个金融体系于崩溃边缘的方式来挣钱”,这引发了新的担忧:第一,美国政府对金融机构冒险行为的监管规则至今没有明显改进;第二,通过兼并以及政府的救援,保存下来的金融巨头规模比以前更大,增加了金融体系不稳定的风险;第三,政府在过去一年里不惜一切防止金融体系崩溃的举措,可能变相地鼓励金融机构去冒更大的风险。美联社认为,一年来华尔街的大银行和金融交易商仍在发明创新性途径,或干脆说是投机性办法,来大把大把地挣钱。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