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试行碳排放“配给”制

2009年09月15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一段时期,英国曾对居民使用食品、燃油等物资实行过“配给”。时隔半个多世纪,这种“配给制度”又回到英国人身边,只不过这次配给的物品是“碳排放量”。

  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最早提出这种碳排放量“按人头分配”的想法。
根据这一计划,人们日常生活消耗的煤气、燃油和电能以及乘飞机出行等,都将被折算成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每个居民都可以分配到一定数量的碳排放“指标”来购买这些商品。如果有人用不完自己的配给量,还可以把多余部分卖给配给不够用的人。

  英国著名工程顾问咨询公司科进集团(WSP)约两年前开始尝试这种碳排放“配给制”。结果发现,首批参与实验的80名英国员工第一年内碳排放总量减少10%。

  与以往种种节能减排计划不同,这种碳排放“配给制”关注的是每一名员工的能源使用情况,包括家庭燃气费和电费、购买汽油花销以及假日乘飞机出行等。

  参加这一计划的员工每个季度要上交一份详细说明其能源使用情况的报告,而企业则每年为员工制定碳排放量“配额”。这一配额会逐年减少。

  碳排放量超过配额的员工需依照超出部分多少来支付罚款。罚款直接从工资里扣除,并印在工资单上。同理,碳排放量未达到配额的员工将获得奖金。罚款和奖金上限都是100英镑(约合167美元)。

  张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