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质监部门将查盒装月饼 包装成本与容积受限

2009年09月15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盒装月饼卖不过散装 只穿“内衣”的月饼最抢手

  质检总局发布月饼包装检验规则,豪华盒装月饼卖不过散装月饼

  中秋节临近,随着月饼广告的铺天盖地,关于月饼过度包装的讨论又热起来。9月14日,记者从辽宁省质监局了解到,国家质检总局已发布新规,今后判定月饼包装是否过度,不再由检测人员主观判断,而将由科学、规范的计量检测数据来说话。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市民消费意识日益理性,豪华奢侈月饼已在沈城逐渐失去市场。

  过度包装与否看数据

  9月14日,记者从辽宁省质监局获悉,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月饼销售包装计量检验规则(试行)》,对月饼的“计量检验”作出了更具体的规定,包括测量工具、测量方法等。《规则》已于9月1日实施,中秋节前质监部门将对沈城月饼“体检”。

  记者了解到,2006年6月1日,中国已开始实施月饼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每千克月饼的销售包装容积应不超过9×103立方厘米”。但未对检测仪器、检测程序等作出明确要求。

  省质监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则》规定,测量月饼质量的设备为电子秤或电子天平,测量月饼销售包装的长度、宽度和高度的设备为钢直尺。《规则》还分别对长方体销售包装、圆柱体销售包装和其他形状销售包装的测量方法进行了详细规定。 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策法规处的相关人员表示,《规则》还未下发到市级单位。

  盒装月饼卖不过散装

  随后,记者走访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沈阳几家大型超市,昔日的销售主打礼盒月饼不再像以前那样搭售茶叶、洋酒、西洋参等各类商品,而月饼包装大多经过“瘦身”,以简洁包装为主。在价位方面,也明显走亲民路线,售价在二百元以下的月饼礼盒和便宜实惠的散装月饼,占到了市场的七成以上。

  在家乐福百合店记者看到,即便是鲍鱼、鱼翅入馅的月饼,单盒售价也不超过500元。同时,记者还发现,这里出售的月饼分为两大阵营:一边是散装的,另一边是盒装月饼。记者注意到,比较而言,到散装月饼前选购的消费者明显多于盒装区。月饼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选购散装月饼的市民多是自家吃,而选购盒装月饼的则多是企事业单位送礼之用。

  记者了解到,随着居民消费理念愈加理性,越来越多的市民选购月饼时摒弃了相互攀比的心理。“去年,我家四口人连一盒月饼都吃不了,过中秋节吃月饼就是图个讲儿,买散装的既经济又实惠。”在乐购超市广宜店挑选散装月饼的孙先生说。

  网上买月饼认准“QS”

  从市民购买月饼的方式上看,今年,有越来越多的沈阳人选择了商家成本较低的网购。网购月饼主要针对年轻人市场,价格从数十元到两三百元不等。

  来自购物网站的卖家“JF_90097”告诉记者,热衷网购的买家多为20岁-40岁的人群,而这一人群更加倾向于购买充满个性、价格便宜的月饼,尤其是其中的一些年轻人已经难以接受华而不实的月饼礼品,理性消费正在成为青年消费群体的主流。

  不过,网购网站也希望通过本报提醒广大沈阳消费者,网购月饼难以判断其馅料的质量和来源,因此购买需谨慎。消费者一定要到信誉较高的网店购买,并注意包装盒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认准“QS”标志。

  (沈阳晚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