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潜艇舰长被14米浪卷入海 搜救未果后失踪(图)

2009年09月15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号七九三的台湾海军“海龙”军舰,在高雄左营外海举行海军舰队战斗巡弋操演,海龙潜舰及速冲出海面情形。
图为“海龙”接受校阅画面

  中新网9月15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海军“海龙号”潜舰(注:潜艇)14日下午在左营军港外海操演时,舰长陈纪宗上校在“帆罩”(指挥塔)高处指挥,被突起14米高涌浪击落海里失踪。这是台湾海军潜舰部队成军以来,首次发生舰长失踪意外。

  陈纪宗被击落大海时,在舰尾约20公尺处挥手求援,副舰长孙荣禄中校说,曾丢下救生圈,但涌浪太大,舰长拿不到,潜艇紧急转向搜救,不到8分钟,再也没见到舰长。


  事发后,海军出动船舰、军机海空持续搜索至凌晨仍无所获;陈纪宗的家属漏夜等待,随着时间消逝,心情愈来愈沉重。

  “当时在帆罩的,除了我和舰长还有四名弟兄。突然一个高约14米的涌浪打来,我们各自抓紧防护栅;回头,舰长已不见了。”孙荣禄说,当时舰长“坐”在帆罩最高处,可能反应不及被巨浪打落海中。

  孙荣禄说,舰长落海后,潜舰赶紧停车右满舵,防止车叶伤及舰长并转向搜救。因转向需要时间,他们先丢下救生圈,但涌浪太大,舰长拿不到。

  此时指挥塔的声力电话被海浪击湿受损,他们以接力告知舱内舰长落海,大家分头以望远镜、瞭望镜盯住舰长位置。“但风浪太大,舰长离舰越来越远,最远时约50米,8分钟后,就看不到舰长了。”

  孙荣禄说明平日救生训练紧急转向,最快要4分30秒,昨天因涌浪不断,费时较长。

  编号“七九三”的海龙舰,昨天下午2时48分,以时速五节自左营军港浮航出海,进行“海鲨”例行操演舰艇自训任务。依规定,潜舰出海在离岸三浬内,需定向瞭望观测水文及是否有障碍物影响航道。海龙潜舰是在浮航15分钟,离岸1.3浬处发生意外。

  据资料,海军司令部政战主任孙宜成指出,陈纪宗1988年起在潜战队服务,历经各潜舰磨练,潜航经验丰富表现优异,去年9月接任海龙舰长。

  台军舰长养成至少20年

  海军发生潜舰“海龙号”舰长陈纪宗落海意外,军方表示,潜舰舰长养成不易,这个意外对海军来说,是最重大的损失。

  军方表示,潜舰官兵可说是海军最优秀的兵种。当一个海军人在官校四年毕业后,必须先到水面舰服役一年并表现优异,才会被选入潜战队,比例大概是十分之一。

  进入潜战队后的潜舰官兵,需先接受半年的受训上课,培养对潜舰的专业知识后,再经过一年的实务操作、训练和考试,获发潜舰人员的合格签证后,才能配戴潜航胸章,真正成为正式的潜舰军官。

  潜舰军官一开始都必须从队长做起,约二至二年后,才能担任部门主管。通常要具有二种以上的部门主管资历后,才有资格获选为副舰长。

  要担任潜舰舰长,除了完整的潜舰资历外,还要有指参、战院等学历,以及高司单位或水面舰主官管的历练,一般来说最快也要20年。

  海上挣扎8分钟未救回

  海龙号潜舰昨天发生成军以来首宗舰长落海失踪意外,外界质疑是否潜舰老旧,难以应变救人?海军官员强调是海象太差惹的祸。

  高雄市“海长发二号”渔船长王春源说,最近东沙岛附近有台风,台湾海峡会有长浪(即长涌),长涌威力惊人,即使是潜舰,一旦被长涌打到,要救落海的人也不容易。

  海龙舰是海军潜舰战队主力军舰之一,舰长陈纪宗落海,舰上数十名官兵眼睁睁看着人在海上挣扎,长达八分钟,却救不回人。

  是不是海龙舰太老,设备差,难以应变?海军司令部政战主任孙宜成说,海龙舰舰龄20年,不算老,“主要是海象太差了”。

  海龙舰副舰长孙荣禄说,昨天风浪有四、五级,但长涌惊人,又来得突然,舰长站在帆罩最高处瞭望,一时失察,才会落海。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