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煤老板转行开发绿色农业 投500万办农村创业园

2009年09月15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黄河新闻网

  “煤老板”创建山西首个农村“大学生创业园区”

  9月14日下午,看着电脑上修改完成的“王郭村大学生创业园区”3D效果图,武拥军和他的创业团队开心地击掌庆祝。这位年轻的前“煤老板”与32位签约者约定:805亩的园区土地将成为梦想舞台,让每个人的创业愿望能够在此实现。

  记者9月14日在“王郭村大学生创业园区”见到了32岁的武拥军。作为晋源区王郭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武拥军很早就不满足在村里种地,早早进入社会打拼。2005年通过开煤矿,武拥军积累了2000多万元资金。此时,他意识到,开煤矿虽然收入丰厚,但风险极大,且小煤矿很难有长远发展。

  武拥军果断地开始了转型之路,转型方向确立为绿色农业。2006年他在王郭村种植了1000亩水稻,希望重塑晋祠大米的品牌。2008年,武拥军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兴办一个大学生创业园区,既能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同时也可以通过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实现旅游和农业资源价值的最大化。为了让这个想法实现,武拥军多次前往北京咨询专家,探讨项目的可行性。经过不断调整方案,他将园区规划为荷花观赏区、蔬菜大棚区、户外活动区、种植区、养殖区、养生堂6个功能区,可以同时满足旅游观光、生态农业的需要。

  从今年5月开始,武拥军和助手走入省内高校招聘大学生,他的创业理念得到了很多大学生的响应。园区原本只招聘大学毕业生,但一些没毕业的学生也有意加盟,武拥军干脆也将他们吸收进来,到8月底,陆续与来自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农大、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32位大学在校生及毕业生签约。按照合同,大学生们只负责智力投资,所有的项目科研经费由武拥军提供,项目合作期间,武拥军为大学生们支付工资。项目产生效益后,武拥军与合作者按不同股权分成。

  目前,武拥军已向园区投入近500万元,园区功能区划分初见规模。梦想成为最好的激励,创业园区里,每个人都在为梦想付出辛劳。29岁的侯煜毕业于北方交大,几年来他在晋源区种植草莓已小有名气。他与武拥军有着相似的创业理念,也有着相似的创业激情,通过几个回合的接触,侯煜决定“转会”。他和毕业于山西大学的妻子李娜,一道从五府营村来到“王郭村大学生创业园区”,重新画起事业的起点。夫妻俩现在侍弄了三个大棚,种植的草莓品种“甜查理”单果像高尔夫球般大,甜度远高于普通草莓,市场上供不应求。

  耿彪和李建波是山西农大的大三学生,两人分别来自黑龙江和河南。两个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后生,已经成为创业园区养殖区的负责人。他们承包了香猪项目,每天与猪舍毗邻而居。很多人奇怪,两个大学生从早到晚“扎”在猪圈里,不觉得委屈吗?对此,耿彪和李建波告诉记者:“养猪是很平常的事,大学生创业,就要放下身段,调整好自己。我们这次从石家庄引进的香猪,个头小,肉质鲜嫩,食用价值非常高,我们很有信心在全省范围内把这个项目做大。”

  记者从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王郭村大学生创业园区”是山西省第一个农村“大学生创业园区”,具有典型的样本意义。从今年来看,山西省有17万余名大学毕业生,他们的创业意愿高涨,与此同时,新农村建设需要人才,建设这样的创业园区既提供了一个视角,让大学生看到了新的创业思路。同时也是很好的创业平台,可以让大学生发挥特长,迅速成长成熟。

  山西省著名经济学家容和平教授说:“转型 ‘煤老板'武拥军办起山西省第一个农村‘大学生创业园区’,这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举动,其选择的产业方向正是当前山西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同时这也是一个信号,反映出山西省的经济格局正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化。从全省来看,越来越多原来的‘煤老板’正在投资农业、物流、电子商务等,这是他们适应时代变化,自觉担负社会责任的体现。这个过程,不光是投资由‘黑’转‘绿',更是转向多元化的过程,其实也预示着山西省产业结构调整的未来。”(记者 孔莉萍)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