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路线清晰 萌发出复苏“绿芽”

2009年09月15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全面回升中国应对路线图清晰

  一年前,随着雷曼兄弟公司的宣布破产,金融危机演变成了金融风暴。风暴所过之处,不仅虚拟经济大受打击,实体经济也是伤痕累累,中国这辆行驶中的高速列车也未能幸免。人们切实地感觉到,这辆经济列车的确是减速了。

  2008年前两个季度,我国的GDP增长分别为10.6%和10.1%,仍然处在两位数之列;三季度这一数字下滑到9.0%,这是中国五年来GDP首次降到10%以下;到了第四季度,GDP增长甚至滑到了6.8%,是2001年以来季度增幅新低。

  春去秋来,在金融风暴来临后的第二个秋天,谁能料想到,中国已经开始从这轮严重的衰退中站了起来,经济开始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萌发出复苏的“绿芽”。

  一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逐渐企稳回升,基本遏制住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数据均有改善。中国今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该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速加快。除此之外,不断攀升的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以及持续升温的房市、车市都在印证中国经济回暖的事实。

  用温家宝总理的话说,“这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他重申,政府有信心实现今年8%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表示,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经过去,正处在企稳回升、企稳向好这样一种基本状态。

  “如果要给各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工作打一个分,我认为中国政府是做得最好的。”国际知名的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这样评价中国政府在此轮危机中的良好表现。

  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不言而喻,几乎渗透到了各个行业。我们不会忘记风暴来袭时的惨状:房地产业一下子从热炕上掉到了冰窖里,许多人取消了出游计划,旅行社的生意也就清淡了许多。更有很多农民工失去了工作,不得不加入返乡大潮。

  在危机时期,人们由于经济前景不明、信心不足,消费投资双双收缩,市场交易陷入停滞,经济呈萎缩衰退之势。这时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投入填补市场萎缩后的需求,经济下滑之势将难以挽回。

  党中央、国务院正是看到这种情况,及时提出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16字应对策略,迅速推出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一系列应对危机的举措,包括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结构性减税、消费补贴等。

  尽管表面上看,中国政府在应付金融危机过程中使用了一系列的手段和方法和其他国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但事实表明,中国政府所使用的方法和手段要比西方政府的有效。

  罗杰斯表示,“中国政府未雨绸缪,集中了一大笔钱,现在他们果断地使用了这些钱,而且花的非常明智。”中国政府将80%的钱投入在对未来发展有利的基础设施上,这将使中国在世界脱离危机之后变得更加有竞争力。

  的确,这次我们的行动果断有力,以“令人瞩目的速度”推出经济刺激方案。这些措施不仅强化了国内需求,也成为全球危机中“新的牵引”。

  诚然,我们还没有完全走出低谷,未来的世界经济前景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外需下滑的压力仍然很大;扩大内需在短期内仍然要受到多方面的制约。一些行业、企业经营仍然困难,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一些刺激政策的效应会递减,一些着眼长远的政策收到成效需要时间。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全球性经济危机也为中国调整经济结构提供了良机,即从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转变到依赖国内居民消费。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的,“要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以内需为主、特别是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专题撰文(除署名外)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