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周年 美华人专家吁投资者切忌盲目乐观

2009年09月15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金融海啸爆发已经到了周年,很多方面的数据表明经济正在渐渐恢复,而很多金融界专家认为,目前投资人的心态犹如刚刚逃脱了劫难的生还者,惊魂未定中又搀杂着盲目的乐观,而投资人这种摇摆不定的心态也使目前的市场充满了扑朔迷离的色彩。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北美华人投资家协会创会会长楼新跃认为,这次金融海啸使投资人对风险的概念大大加强,对蓝筹大公司的信任度也降到谷底,“之前谁能相信像雷曼这样的百年老店会在一夜之间土崩瓦解呢?现在大家都认识到市场上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记忆短暂是投资者特点

  他表示,这使投资人在投资观念上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谨慎,投资活动曾一度趋于停顿,大家认为把钱放在市场上还不如放在银行里赚取低额利息合算。不过楼新跃指出,记忆短暂是投资者的普遍特点,现在政府的救市政策初见成效,很多人就开始觉得危机已经过去。以房贷市场为例,金融海啸之前很多的优惠贷款政策有再重新浮现,他自己也收到很多推销电话,宣称只要现在重组贷款房贷,就可获得头几年免利息的优惠。另外一些之前濒危的股票,如曾一度降到一元的花旗银行股现在已经翻了几倍,使很多人认为自己错过了投资的良机。

  不过,楼新跃指出,目前的市场恢复是建立在政府动用大量财力的基础上的,因此带来的巨大债务也为美国经济的未来投下阴影。他说很多金融界专家认为,华尔街的机制在这次金融海啸中并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大的金融危机再次发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专业理财公司MassMutual的理财专家刘震也认为,此次金融海啸过后投资人最明显的变化是从之前投资只看回报变成现在对风险管理的认知的加强。令人担心的是,很多人并没有在金融海啸中吸取教训,尤其是华人,在全面均衡投资的问题上仍很欠缺。刘震说,他接触过的很多华裔客人咨询的焦点不是如何进行平衡的长线投资,而是哪一只具体的股票前景看好。很多华人客户更是自己上网查资料,对问题一知半解,却喜欢挑战专家的意见。

  珍惜海啸中学得经验

  刘震说,关注个别股票是十分危险的做法,最好的理财应当是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投资,不要跟风,步调要稳健、不要急于求成,要求全面概念,综合考虑股票、基金等投资方式。“这些其实都是人们应当在金融海啸中学到的,但问题是很多人并没有明白。”

  《软力量》一书作者、花旗集团的陈鲁鸣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金融海啸带给投资人的痛就像妇女生产的痛,当时痛不欲生,但过后看到孩子活泼可爱就动了再生一个的念头。陈鲁鸣认为华人比较节省,喜欢储蓄,其实在正常生活可以维持的情况下,把钱投向股市仍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他也认为,一般投资人需要提高投资技巧,学习坚持事先设定的投资原则,同时培养健康的投资心理。(荣筱箐)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