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六旬老人用116个脸谱组成“祖国万岁”(图)

(116个脸谱组成“祖国万岁”。)

  红网长沙9月15日讯(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夏盛 实习生肖腾刘亚)用笔写出“祖国万岁”很简单,但65岁的朱建南老人,近日却用116个各式各样的脸谱组成了这4个字,作为献给祖国六十大寿的一份特殊礼物。

  昨天,记者在开福区国庆新村朱建南家里,见到了这幅长6米、宽1.2米的作品。卷轴展开,“祖国万岁”四个大字跃然而出,神态迥异的脸谱置于几个大字中。

  朱建南边指着几个脸谱,边向记者介绍,“祖国”二字是用56个脸谱组成,每个脸谱都是一个剧种的典型代表,线条夸张、色彩绚丽,寓意56个民族的团结和睦。“国”字中的一个湘剧脸谱是《三国演义》中的姜维,一张大红脸鲜明生动,威风凛凛。“万岁”二字用60个脸谱组成,全是玉皇大帝、孙悟空、二郎神等神话人物,寓意祖国60大寿吉祥如意。

  构思这幅作品,朱建南花了3个月,正式创作时,朱建南更是没日没夜地干了半个多月。“国庆60周年,我们老百姓也要表达自己的心情噻!我用自己擅长的手艺创作这幅作品,也算是给祖国送上一点点心意。”

  10多年前,朱建南便开始尝试画戏剧脸谱,“这些都是老艺人留给我们的宝,失传可惜了啊。”

  为了收集脸谱,朱建南和老伴费尽了心思。十年来,朱建南几乎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只要到一个地方,他就会打听当地的剧种。他经常到图书馆或剧团资料室收集,听说谁家有收藏便会登门造访。

  迄今为止,老朱已经画出了各种戏剧脸谱2000多个,其中有800多个京剧脸谱,湘剧脸谱也画了一两百个。他的脸谱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比赛并获奖。朱建南说,小小脸谱,每一张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如今,传统艺术的受众越来越少,国粹脸谱也面临失传的危险,他要以手绘脸谱,将这种传统艺术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