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封烈士陵园现千座公墓 只要交钱即可“入住”

2009年09月15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影响力周刊

    烈士陵园是英烈安息的地方,是民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但近年来,河南开封烈士陵园却建了数千座豪华公墓。无论是否烈士,只要交钱即可入住,这样的行为伤害的不仅是烈士及家属的尊严

  开封烈士陵园惊现千座公墓

  □本报记者 郭振卫 发自河南开封

  禾世华老人今年已70岁了,她是一位公安烈士的母亲,提起儿子,老人不由得暗自神伤,孩子离她远去了,至今已在开封烈士陵园长眠12个年头。

  也许是记者的到来让她说出了心中的痛:12年来,12个春节,家里没有贴过春联;12年来,每逢春节大街小巷爆竹声声时,一家人却蒙着被子睡觉;每逢儿子的祭日到来,她总是提前一个月给儿子扫墓。

  当记者问起老人对烈士陵园内建公墓对外公开销售持何种态度时,禾世华老人才得知儿子长眠的地方建了公墓对外销售这一消息,她告诉记者:“这些人葬在这里,和烈士有什么区别?我抗议!”老人似乎没有更好的语言来表达愤怒了。

  陵园内的公墓

  开封烈士陵园位于该市东郊百塔村正南方向,烈士陵园四周除北侧为工厂外其余均是田地,一条狭窄的水泥路通往这里。

  记者走进烈士陵园,映入眼帘的是大门正前方矗立的一座高大的烈士纪念碑和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大门内通向纪念碑的路中央有一金属制作的活动导向牌,上面写着“万青园公墓”。路两侧高大、挺拔、庄严、肃穆的苍松翠柏与这块“万青园公墓”的导向牌相比显得极不协调,也正是这块导向牌将记者引入神秘的园中园。

  沿着陵园内的一条东西小路向西前行,穿过花草林木,一个大大的荷塘是园内路的转向处,碧绿的荷叶随风摇曳,飘来阵阵清香,一条南北方向的水泥路通向“万青园公墓”,路两侧长着高大的银杏树。在进入“万青园公墓”入口处的右侧,坐落着一栋两层的办公楼,一楼大厅就是公墓销售、业务咨询办理处,陵园、公墓管理处都在这里。

  神秘的园中园

  进入万青园公墓园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拉石板、切割石料修建墓碑。一排排整齐的、豪华的、庄严肃穆的墓碑群坐落在园内。大多数墓碑已经刻上了碑文,并烤上了照片,这说明墓位已经销售出去了,有了主人。

  万青园公墓的墓位分为玉兰1区、2区、3区和4区,业内人士告诉影响力周刊,墓区内的墓位根据区位、牌号、墓位档次高低其价格也不同。记者看到,万青园公墓位于烈士公墓、烈士纪念碑的西部和北部,墓位约有近千个,墓位豪华、别致、考究,墓碑用料多采用汉白玉和花岗岩。

  在万青园公墓业务咨询处记者以买墓位为名咨询了一位值班女工作人员,她告诉影响力周刊,墓位分为高档、中档、普通几个档次,档次不同,价格不同。“不是烈士也能葬在这里吗?”“能!这与烈士墓不在一个园内,两园有一道墙相隔。”

  经过咨询,记者了解到,买墓位什么时间买都可以,人活着也可以,不需要开具任何证明。不论任何身份,交钱就可以。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安葬在这里的不排除有被枪决的犯人,这是公墓,不管什么人,只要交钱就卖。

  “万青园公墓”业务咨询处印制的广告宣传页显示:万青园系烈士陵园的园中园,该园融园林式仿古建筑和现代装饰为一体,园内四季常青,环境幽雅,设有高、中、普通墓型及骨灰墙。该园兴建以安葬亡故干部骨灰为主的永久性墓区。墓区的墓位从4980元起到29800元共计九个价位,园内大多是万元以上的豪华型墓位。

  烈士墓遭遇喧嚣

  万青园公墓管理处的同志告诉影响力周刊,从公墓可以直接来到烈士陵园的墓碑前,两园之间是相通的,中间设置一个门。根据工作人员的提示从公墓的北侧经过钢筋焊接的门进入烈士陵园,陵园与公墓之间有道一米稍高的围墙相隔。烈士墓碑群、无名烈士公墓、革命烈士纪念碑与万青园公墓呈倒立的“L”型为邻。

  据了解,开封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2年,1975年由开封西北郊孙李唐庄迁至东郊百塔村南,占地面积210亩,其中烈士纪念建筑物面积7460平方米。主要纪念建筑物有: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墓区,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骨灰纪念堂,解放开封战役无名烈士公墓、胡万杰、郭向新烈士塑像、粟裕将军骨灰敬撒处,国际和平战士夏理逊大夫墓碑,革命烈士载入史册的有4838位。

  通过调查发现,万青园公墓的建设相当豪华别致,烈士陵园烈士墓位墓碑建设与其相比大为逊色。调查采访时无名烈士墓正在进行维修,业内人士说:万青园公墓建设、对外销售已有很长时间了。

  用谷歌地图搜索到开封烈士陵园,一排排整齐的墓碑坐落在该园内,公墓的右侧即烈士公墓群,一切实物尽收眼底。

  陵园内建公墓引人质疑

  针对烈士陵园内建公墓一事,影响力周刊电话采访了开封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郭树超,他解释说,根据民政部的有关精神,公墓已经建设多年,早就打算再开一个门,一直有这打算,目前正在和当地的村民协商另建一个门,最后他说自己也没办法,只是奉命行事。

  河南财经学院社会学专家刘志梅发表自己的观点:烈士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文化,应该去敬畏,作为一个精神家园去倡导。无论哪一个国家都要树立自己民族的、人民的英雄去敬仰,要倡导!烈士陵园内长期建造、出售公墓,当地政府长期“默许”,其实就是行政不作为,这种风气一定要刹住,不制止就会引起跟风。

  一位司法系统的处级干部说,烈士陵园内建公墓,有人为了局部利益,损害了党的形象,在百姓中间造成恶劣影响,让烈士家属痛心,给河南人脸上抹黑。

  纪委的一位同志说,为了经济利益不惜损害烈士陵园里先烈的尊严和形象,出售公墓的资金不一定上交财政,有小金库嫌疑,该查一查了。

  一位资深新闻工作者用了“无耻、卑鄙、愤怒、痛惜”八个字表明自己的观点。一位在校大学生说,烈士陵园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样做太不可思议了。

  烈士陵园内建公墓一事在社会上引发了多层次的争议,给政府、给百姓留下更多的是思考。■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