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救星石” 两亿七千万年的神秘天书

2009年09月15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如果不是2002年一块神奇石头的发现,平塘掌布现在可能仍不为人所知。巨石上的“中国共产党”五个字,究竟是天然形成还是人工造就,成为了媒体游客、权威专家关注焦点。或者这石、这字只是大自然与人类文化产生的映射

  “救星石” 两亿七千万年的神秘天书

  □ 龚秋晨

  上贵州平塘掌布浪马河峡谷内,有一块巨石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五个汉字。

经地质专家考证,这几个汉字深处距今已有两亿七千万年,巨石位于二叠统栖霞组深灰岩中的古生物化石及生物碎屑突出于石灰岩上,未发现人工雕琢及加工的痕迹。

  掌布奇石好似一部大自然经过亿万年鬼斧神工而就的神秘天书。著名评论家何西来面对掌布奇石,即景赋诗云:“变换沧桑经万年,石藏奇字出人间;无需大将运斤斧,造化神工夺自然。”

  “救星石” 偶被发现

  如果不是2002年一块神奇石头的发现,掌布乡现在可能仍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布依族群众聚居乡,静安于偏远幽静的大山之中。这里秀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布依风情都将不为外人所知。

  掌布乡,位于贵州平塘县的最北端,地处中亚热带岩溶喀斯特地区、云贵高原东南坡向广西丘陵的过渡地带上,境内层山叠嶂。而“救星石”正位于贵州省平塘县西北角的掌布乡桃坡村掌布浪马河峡谷,有奇山、奇水、奇石、奇洞、奇竹、奇树、奇鱼等“七奇”景观。

  2002年6月,原任桃坡村村支书王国富在清扫景区时,无意中发现一巨石上有“产”、“党”两个大字,他把长期堆放在巨石间的秸秆搬开后,发现石壁上隐约有“中国共产党”五个大字的岩石图案,字体匀称方正,每字近一尺见方,笔画突出于石面,如浮雕。

  掌布发现神奇石头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传十,十传百,前来探寻的游客先后给这块神奇的石头取下了“天书”、“藏字石”、“党名石”、“太阳石”、“神石”等名称,而当地村民出于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敬仰,把这块坠石称为“救星石”。

  “救星石”被多家媒体报道出来后,立刻引发争议:这几个字是天然形成的,还是人为打造的。如果这几个字如当地人所说早就存在,为何多年以来没被发现。

  天然形成 似天方夜谭

  2003年8月,贵州工业大学的地质学家,率领地质考察小组,来到掌布峡谷,开始对石头上的字进行科学鉴定。鉴定结果让人大为震惊,“中国共产党”几个字是天然形成的,由化石组成,无人工雕刻、粘贴的痕迹。

  专家判定的依据是组成字的笔画是两亿七千万年以前生活在海洋中的海绵和珊瑚石。古时候,贵州是海洋,后来陆地抬升,这些化石和海洋中的泥沙共同沉积变成了一层层的岩石,才变成现状。

  虽然已有了专家鉴定,但一块石头上的五个字,组成了当代中国最常用的政治词语,而这些字的笔画竟然是有着两亿七千多万年的古生物化石,听起来确有天方夜谭之感。

  鉴定的结论可靠吗?这些上亿年的化石为何偏偏就组成了这几个字的笔画?而且排列得大小相仿、间隔一致、甚至连笔画的粗细都差不多?对于这样的结论,所有的人都将信将疑。

  2003年9月,贵州省国土资源厅的专家,再次对掌布奇石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与之前如出一辙:这几个字是由两亿七千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组成。

  由于两批前往鉴定的地质专家都做出大致一样的结论,为了体现命名的准确性,当地政府将这块石头改名为“藏字石”。由于这几个字的特殊意义,再加上当地急于借助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人们不可避免的认为这是炒作和作假。

  著名作家《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梁衡,在一篇文章当中记述了一些人对于这件事的普遍看法:“是穷疯了,编此奇事哄人。”

  亲眼看过“藏字石”的人也提出了另外的一个疑问:假如这个石头是掉下来裂开的,有字的一面是凸出来的,那么没有字的另外一面应该是凹陷下去才对;但是在岩石的另一半,却没有凹陷下去的痕迹,反而隐约可见那几个字的凸起。

  找不到问题的答案,索性有人将其推测为“藏字石”是外星人留下的痕迹。而愈来愈多的地质专家纷纷投入这场“调查”中。

  权威专家 三重解密成因

  对于社会上的种种质疑,当地政府高度重视,邀请全国著名的地质专家前往考证。2003年12月,由10位地质学界专家以及5位文化人士共同组成的中国名家科学考察团一行15人抵达贵州平塘,专门对“藏字石”进行地质奇观科学考察活动。

  据地质专家考证,贵州平塘地区原来是汪洋大海,水中的砂石灰土和生物遗骸逐渐沉积,在海底形成了沉积岩。人们今天看到的这部分岩石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灰岩,由于是在海底形成的,在每层灰岩之间还夹杂着些泥砂质以及古生物遗骸形成的化石。

  巨石位于距今约2.7亿年左右形成的中二叠统栖霞组深灰岩中。岩层中的古生物化石及生物碎屑呈层状分布,经溶蚀及差异风化作用,使生物碎屑凸出于石灰岩上。由于是在山谷里,两侧经常会有石头掉下,落地后碎成几瓣,这些突起也会随着石头的开裂而裂开。

  发现地质奇观的巨石,就是受到以上同样的地质作用。巨石坠落后,在其南北两石同一层位的石壁上,均可见由凸出的化石及生物碎屑组成的各种图案。这些图案,包括似像“中国共产党”几字在内,与各大风景名胜区的象形石一样,从不同角度观察,均可有多种意会。

  这样,人们就在裂石的表面发现了突起的图案,平塘的巨石奇文也就是这样形成的。

  对于“救星石”的“人造说”,地质专家也提出了反驳意见。

  首先,从质地上来看,如果是人为把字的图案“做”在石头表面的话,应该会有水泥或者胶体黏连的痕迹,而且会有缝隙。但是现场没有发现黏合剂的成分,并且“无任何人工雕琢”。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文字图案上还有两亿年前的海绵、海百合茎、腕足类动物等古生物化石碎屑,他们的形态和现代生物截然不同,在21世纪的今天也是找不到的。

  其次,贵州平塘发现巨石的山沟非常偏僻,所有居民都是布依族,非常淳朴。由于地处偏远,这里人烟稀少,红军在长征时都没有到过这里。因此,像有些人在网上推断早年间有人出于政治动机,或者现在出于开发目的而造出奇文都是没有根据的。

  虽然这5个字出现在一起的概率只有几亿分之一,但专家们认为,它的发生也依然能够依据科学原理来解释。

  另外,专家指出,由于很多人没有到过平塘,只是从照片上看到了这5个字的图案。其实拍照选择不同的角度,看到的结果也不尽相同。所以,专家在鉴定书上写明了“从不同角度观察,均可有多种意会”。不同的人可以从图案中看出不同的形状,字是人为规定的,而大自然不知道这种规定。这只是人类文化产生的映射作用。■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