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明公交司机直言骂退小偷 与小偷当面对峙(图)

2009年09月15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司机杨鸿时常会提醒乘客当心小偷 记者张悦/摄
司机杨鸿时常会提醒乘客当心小偷 记者张悦/摄

  提醒乘客当心小偷 昆明54路公交司机很仗义

  “不要挤,慢慢上……车辆拥挤,请带好随身物品……”这些都是公交司机发现小偷后向乘客发出的暗示。可在54路线上却有一位敢于骂退小偷的司机,对于同事朋友的劝导,他总说:“他们做贼都不怕,我还怕他?”

  网友发帖

  感谢公交司机直言“有贼”

  近日,网友“囧囧”在一辆K2路公交车上听到一名司机直接提醒乘客“当心小偷”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网上发帖:“感谢这位仗义的公交司机!”

  “今天是个振奋人心的日子,憋屈了好久的心情终于释放了,因为正义之声终于划过天空了!”在昆明信息港政民互动论坛一篇名为《感谢仗义公交司机!》的帖子里,网友“囧囧”不惜赞美之词,表达了对那名打破“暗语”潜规则的公交司机的敬意。

  11日上午,在K2路的临时终点站(调头站)王大桥,正当众人蜂拥而上挤车时,公交司机突然大喊了一声:“注意好自己的包,当心小偷,注意背孩子的人。”

  在一些小偷猖獗的公交车站,很多乘客发现小偷后苦于不敢大声嚷嚷,又不知道去哪里投诉。“今天这位仗义的公交司机,终于为我们这些敢怒不敢言的小人物出了口气!”

  在论坛里,跟帖的网友纷纷称赞:“好样的公交司机!弘扬正气,值得学习。”网友“我是河蟹”则希望大家都树立这种正气。

  记者寻访

  54路车上找到

  另一位胆大的司机

  昨日,虽未能找到网友所指的那位公交司机,但54路线上也有位敢于骂退小偷的好司机,他就是公交31车队的杨鸿。杨师傅回忆,前天早上8点40分左右,他开头班车从终点站驶往岷山车场。到交三桥车站时,等车的人很多。“我看见五个(三男两女)小偷‘夹击’一个女的。他们手里都拿着一块钱,可就是不上车,挤在门口。混乱中,一个小偷的两个手指已经伸向那个女的挎包。我对着他们(小偷)就骂:‘憨贼,整哪样!’听到骂声,很多乘客警觉地看好自己的随声物品。那几个小偷就很不甘心地走了。”

  两年前的一天中午,他当时在开103路公交车,在东部客运站,他亲眼目睹一个小偷将一个女大学生的钱包摸走后,就当场指责小偷的一个同伙。“你再不把钱还给人家,我就要报警了。”在杨师傅威慑下,小偷将刚到手的钱包还给了女大学生,1800元的学费分文未少。但不甘心的小偷很快叫来四五个同伙。“他们就站在车站上叫骂着让我下车,扬言要扁死我。”杨师傅也不甘示弱,和小偷对峙起来。最后,在乘客的劝说下,他才把车开走。

  杨师傅说

  “他们做贼都不怕,我还怕他?”

  每次与朋友、同事说起自己的“爱管闲事”,很多人都劝杨师傅不要招惹小偷,担心被报复。但杨师傅认为:“大家都怕,没人敢站出来,反而助长了小偷的嚣张气焰。”现在,杨师傅每次靠站,看到上车的人多,他都会习惯性地大喊:“不要挤,慢慢上,当心有贼!”如果看到那些熟悉的贼面孔,他会毫不留情地张口就骂。

  杨师傅觉得自己就是直脾气:“他们做贼都不怕,我还怕他?”他说,在公交车站行窃的小偷,一般都是团伙作案。在等车时,小偷就锁定目标。公交车进站,小偷就一起挤向“猎物”,伺机行窃。得手后,小偷会立即把“战利品”转移,而且不会上车。

  公交31车队的领导对杨师傅的耿直、敢言也是深有体会。“他对车队有什么意见,从来都是有什么说什么,从不拐弯抹角。”

  保健强 记者朱勋航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