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学家为“夹心层”住房支招 市场制度存缺陷

2009年09月15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常红张海燕)如何保证刚毕业的大学生、流动人口这样的“夹心层”住房需求?对此,今天,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做客人民议事厅时支招,只是利益如何平衡的问题,关键住房市场面临制度上的缺陷,无论土地制度,还是住房交易制度、信贷制度等等,只有通调整完善这些制度,市场上“夹心层”问题就解决。


  易宪容解释说,这只是利益如何平衡的问题。真正的商品房市场,“夹心层”是不存在的,因为个人的购买能力不同,一个真正的商品房市场可以提供各种不同价格的住房,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为什么会出现“夹心层”?易宪容认为,一是大家觉得房价太高;另外,有些人又没有达到买经济适用房的标准,经济适用房多数是地方保护主义搞的一个概念,一般以户口为一个基准,其实这是不公平的,户籍制度早就应该尽快调整、尽快取消。如果我们的房价市场价格有一个比较好的调整,而且我们房价市场有一个多方面的产品出来,“夹心层”就不存在。

  为什么房价仅仅使高收入的人来买?易宪容进一步分析,这说明政府的住房政策和一些土地政策不完善。我们的土地都在政府手上。我们的土地是干什么的?土地是国有的,是全国人民的东西,全国人民的东西为什么只让少数几个人挣钱?现在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要把我们房价政策上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一些重大调整,避免少数人通过“炒房”获利。

  “所有金融危机、所有经济危机都是房地产炒作、房地产泡沫导致的结果。所以政府在这方面要修整我们的政策。”易宪容指出,2007年以后开始调整,就是住房把投资和消费区分开,有一个清楚的界定。但是2008年下半年金融海啸之后,又把这个界限模糊了,政府不把投资和消费区分开,政府又采取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结果是很多居民就可以利用这种优惠政策、利用银行的金融杠杆投资炒作,住房市场成为获利工具。所以关键还是政府制度不完善。我们政府要有一个明确的概念,首先要满足我们所有居民的居住条件之后,然后才能成为一个投资市场。

  不是不让老百姓投资买房,但是能通过政府的信贷政策、政府的金融工具进来炒房的人,在老百姓中所占的比重有多高?微乎其微。可能就10%。一个人可以买很多套。这些人如果把整个社会的资源都占有了,这些人占有大量的住房,并利用这些资源成为获利工具的时候,我们的市场问题就比较大了。

  易宪容解释说,今年的房价市场,1到3月份还是不错,价格慢慢地在调整下跌,又有一些优惠条件。到了4月份之后,房价突然飙升,很多人利用住房的优惠政策,利用银行的杠杆去炒作。如果住的话,买一套就够了。如果炒作,买一套、两套、十套、一百套、一千套,如果买一千套,一千个人口基本的居住条件被剥夺掉了。这是多数人的利益还是少数人的利益?你是少数人的利益,你把一千人的住房利益剥夺掉了,让你一个人来获利,这不公平,和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制度和基本经济原则并不符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