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检察机关两年查办建设领域商业贿赂1万余人

2009年09月15日1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公务员和处级以上干部涉案较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14日)通报了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情况。2007年至2008年两年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9374件10043人。
在这些案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和处级以上干部要案较多,大案所占比例高,涉案金额大,窝案串案突出。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突出等问题,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开展集中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工作。2007年、2008年两年间,共立案查办9374件、10043人,分别占查办商业贿赂犯罪立案总数的45.3%和44.5%。其中,受贿7250件,占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立案数的77.3%;行贿1879件,占20%。

  案件主要发生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单位所属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领域。据统计,发生在上述领域的案件共计7990件,占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总数的85.24%。其中,城镇基础设施建设2999件,单位所属工程建设2881件,土地出让1110件,房地产开发1000件。

  该负责人介绍,国家公务员和处级以上干部涉案较多,检察机关两年共立案查办国家公务员3567人,占立案总人数35.5%。其中,党政领导663人,土地管理部门501人,建设部门705人。查办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266人,占12.6%。

  从查办案件情况看,大案所占比例高,涉案金额大。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涉案总金额18.75亿余元,平均个案涉案金额达20万余元。共查办5万元以上大案6976件,占总数的74.4%;其中,50万元以上案件784件,占41.9%。

  据了解,检察机关办案中往往查处一案、带出一窝、牵出一串,许多案件涉及工程立项、规划、审批、招投标、发包分包、采购、资金拨付、交纳税费和施工管理等多个环节。如广州市检察机关在查办“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时,在该工程中深挖出窝案串案10件10人,其中处级要案2人,且均为大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还通报了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受贿等五起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典型案例。 (宋伟、孙晓)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