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他拯救了老爱尔兰

2009年09月15日1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78-岁高龄的戴斯蒙德·吉尼斯因对爱尔兰古堡的贡献,获得过无数奖励
78-岁高龄的戴斯蒙德-吉尼斯因对爱尔兰古堡的贡献,获得过无数奖励

戴斯蒙德·吉尼斯和前妻创办的爱尔兰乔治王建筑协会,成立至今已有51-年,拯救了很多爱尔兰古堡

    戴斯蒙德-吉尼斯和前妻创办的爱尔兰乔治王建筑协会,成立至今已有51-年,拯救了很多爱尔兰古堡


   他拯救了老爱尔兰

  和很多经历过转型期的国家一样,统治者对历史建筑的保护都不太积极,如今给爱尔兰带来滚滚收入的古堡也曾一度面临被推倒的命运。而许多像戴斯蒙德-吉尼斯一样的爱尔兰人,留住了爱尔兰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他和前妻创办的爱尔兰乔治王建筑协会,成立至今已有51年,他被爱尔兰人赋予了极高的荣誉——拯救了老爱尔兰的人。

  文/庄清湄 卢碧蓉(实习) 图/Derek Speirs

  爱尔兰的国土面积比重庆市小一些,比宁夏回族自治区大一些。这么小的一个国家,却有很多名扬世界的特产,还有一个人尽皆知的家族——吉尼斯家族。除了啤酒和世界纪录,很少有人知道吉尼斯家族跟爱尔古堡也有关系。

  在爱尔兰旅游局的宣传片中,古堡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似乎只有住一住爱尔兰古堡才叫去过了爱尔兰。航拍镜头下的爱尔兰古堡有些极为工整和对称,有些却带有粗线条的原始风格。爱尔兰的古堡如今保护得如此得力,很大程度上得感谢吉尼斯家族的这位后人——戴斯蒙德-吉尼斯(Hon Desmond Guinness)。

  曾经养尊处优的保护者

  年轻时的戴斯蒙德-吉尼斯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他就读于英国的牛津大学,娶了家世和他一样显赫的娇妻——一位德国公主的女儿。虽说戴斯蒙德.吉尼斯的祖籍在爱尔兰,可他从小生活在英格兰,他的妻子也在欧洲和日本长大,和爱尔兰几乎没有关系。

  但他毕竟是姓吉尼斯的,父亲布赖恩-吉尼斯(Bryan Guinness)是一位英国勋爵,母亲是著名的米特福德六姐妹之一的戴安娜-米特福德。米特福德姐妹在二十世纪上半段的英国过着非常有影响力和有争议的生活,他们中有的是才华横溢的小说家,有的是共产主义的拥护者,有的对希特勒痴迷,而戴安娜.米特福德和布赖恩.吉尼斯离婚之后,嫁给了英国法西斯政党领袖奥斯瓦德.莫斯利。

  二战后的爱尔兰经历了一段长时间的经济萧条期,因而房产价格比英格兰低许多。于是戴斯蒙德-吉尼斯夫妇思量再三之后,于1956年重回爱尔兰。

  在回到爱尔兰的前两年间,戴斯蒙德.吉尼斯夫妇一直在考克郡租房居住。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居所,他们四处奔波。他们不仅常去都柏林,还常去乡村考察,久而久之便熟悉了爱尔兰的建筑风格,特别是18世纪上流社会居住的豪宅和工人阶级居住的普通公寓。他们发现,无论是什么房子,都无一例外地受到了严重破坏。

  戴斯蒙德-吉尼斯不用辛辛苦苦地挣钱养家,仅仅靠都柏林的一片家族农场,这对夫妻就能过上优越的生活。或许是因为生活太过容易,他们想找点事情做做。满目疮痍的爱尔兰历史建筑,激发了他们的保护欲望。

  “那时我们非常担心美丽建筑成群的都柏林会被大片的遗弃和毁坏,那些建筑理应受到保护而且最终供人居住。但他们没有,只是在不断地破坏。”在接受《外滩画报》的电话采访时,业已78岁的戴斯蒙德.吉尼斯回忆道。

  1958年,戴斯蒙德-吉尼斯夫妇创办了非赢利性组织——爱尔兰乔治王建筑协会,这个组织的宗旨是保护爱尔兰乔治王时代的建筑。

  “乔治王时代经历了近一个世纪,始于1741年,结束于1830年。彼时爱尔兰的四任国王都是乔治王家族,所以称1741年到1830年这个时段为爱尔兰的乔治王时代。那个时代的建筑强调优雅和对称,城内住宅、乡村别墅还有一些教堂多为古典庄重的外形。”戴斯蒙德-吉尼斯说起乔治王建筑来简直是如数家珍,“到了19世纪早期,也就是接近乔治王时代的晚期,哥特式建筑也复兴起来。所以有一些城内住宅和教堂在那时也融入了一些哥特式建筑的特色,当然也不失古典感。” 戴斯蒙德-吉尼斯认为,乔治王时代建筑的美就在于它的古典感和后来哥特式的精巧。

  戴斯蒙德-吉尼斯最早投身古堡保护时只有27岁。出身名门对他后来的保护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好处。“的确有很多人很急切地站到我们同一阵营上来,一起保护旧建筑。30年后爱尔兰政府也加入了我们的阵营。”

  戴斯蒙德-吉尼斯在那一年的《爱尔兰时报》上发表文章,表示他将“为保护爱尔兰乔治王时代的建筑而战斗”。一个月以后,他们开始修复第一座古堡——Leixlip古堡,该古堡位于都柏林以西,是一座年久失修的12世纪军事防御城堡。修复以后,Leixlip古堡成了吉尼斯夫妇的住宅和爱尔兰乔治王建筑协会的办公室。

[1] [2] [3] [4]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