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宪容:政府应多投入保障性住房 避免建筑垃圾

2009年09月15日1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对于如何调动地方政府投入保障性住房问题,今天,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做客人民议事厅时说,生产经济适用房,无大利可图,许多地方政府并不积极,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偷工减料、降低质量、降低成本,生产出一堆没人买的建筑垃圾。
易宪容呼呈住房系到居民的生命安全,住房质量坚决不能下降。

  住建部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388万平方米、48万套,仅仅约占全年指标的37%。

  易宪容说,生产经济适用房,并不是无利可图,而是没有大利可图。比如一块土地,如果批出去是商品房,现在土地批发出去有可能卖100亿,经济适用房让房地产开发商去生产,可能就只有90亿。土地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肯定不愿意好好的地只搞90亿。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现在房价比较高,房地产市场比较发达、繁荣的城市,经济适用房面临着困境。二三线城市住房不是太困难,比如一些县城,房价高一点的也就4000块钱,一般房价就是3000块钱左右。假定经济适用房是1000多一点,别人也不会老盯在上面去买经济适用房。在一些比较小的城市、一般的地方经济适用房面临的需求不是太大。各个地方的经济适用房的需求面临很大的差异,应对中央住房保障政策,就是安居工程这个来讲,应对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比较积极一点,有的地方不是太积极。

  易宪容表示,我所关注的中央四万亿投资中有9000亿的住房保障投入。经济适用房其实是一个过渡时期的东西,一旦住房系统比较平稳发展,经济适用房一定会取消。既然是过渡的,地方政府,特别是房价高的地方政府对经济适用房的投入应该加大力度,我们中央要对各个地方进行更多的监督。

  易宪容说,现在都把房地产市场作为高利润的行业,经济适用房的利润比较低,所以你要他拼命生产很多经济适用房,结果是不仅仅没人买,可能他们生产很多建筑垃圾出来。本来可以赚20%的利润,现在赚10%,10%还不满意,地方政府一定会降低质量、降低成本等等各种各样的方式生产建筑垃圾。房地产开发商坚决不能偷工减料,住房不是普普通通的商品,关系到居民的生命安全,住房质量坚决不能下降。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