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发表金融危机周年演讲 呼吁金融监管改革

2009年09月15日1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宁波网-宁波晚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在纽约华尔街就金融危机一周年发表讲话,呼吁国会尽快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警告劫后余生的华尔街金融机构不应故态复萌,强调它们有责任回报美国纳税人。

  忆苦

  奥巴马在华尔街联邦大厅发表的讲话中,首先回顾一年前华尔街上的惊涛骇浪。

“在投资者和养老金持有者惊恐而绝望的注视下,一些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金融机构轰然倒下,或破产,或被购,或靠政府救援。”

  除雷曼外,当时濒临绝境的金融巨头还包括美林、美国国际集团、华盛顿互助银行、美联银行等。而在雷曼申请破产一周前,两大房地产贷款巨头“房地美”、“房利美”因资本金严重不足而遭政府接管。

  “信贷市场冻结,银行不仅拒绝借款给家庭和企业,甚至拒绝互相借贷,”奥巴马说,“短短3个月内,美国家庭资产蒸发5万亿美元。”

  思甜

  奥巴马说,危机当前,新政府今年1月上台后,他的经济团队迅速采取行动,稳定了信贷市场。

  奥巴马对政府迄今为止的“投资收益”颇为满意。他说,接受政府救助的银行已返回超过700亿美元资金,如果政府出售持有的全部银行股份,“纳税人实际上将收获17%的投资回报”。

  数据显示,高盛、摩根大通、富国银行、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这5家美国最大银行今年第二季度利润合计130亿美元,相当于2008年同期利润的两倍多。

  警告

  不过,奥巴马警告说,金融体系虽然正在恢复常态,但“常态不应导致自满”,“不幸的是,一些金融机构正在误读形势”。

  “他们不是从雷曼和这场危机中吸取教训,而是仍在忽视教训,”奥巴马强调,“我希望他们听好我的话:我们不会再回到不计后果交易的年代……华尔街不应重新冒险,不要指望下次美国纳税人还能挽救他们免于倒下。”

  奥巴马说,华尔街劫后余生的金融机构“欠美国民众的债”,因为美国纳税人“承担了救助(金融机构)的重担同时,他们仍在承受经济下滑的重压——失业、丧失住房、丧失机会”。

  他说,政府正在会同国会,拟定大萧条以来“最雄心勃勃的”金融体系改革计划,而改革的原则是制定明确规则,确保金融体系的“透明度和可靠性”。

  奥巴马的具体建议包括:创立消费者金融保护机构、填补金融监管体系的漏洞和监管空白地带、加强金融监管的国际合作。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