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水扁被判无期 马英九称“特赦”扁要看民意

2009年09月15日1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参考

  扁被判无期 半数台民众觉得不重 马英九会“特赦”陈水扁吗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9月11日,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家庭的四大弊案一审宣判,陈水扁夫妇被判处无期徒刑。岛内有媒体开始讨论“总统”马英九特赦陈水扁的可能性。

那么,这种可能性大吗?

  马“特赦”扁要看民意

  台北地方法院已将四大弊案一审判决书送给陈水扁、吴淑珍等所有被告,10天内可决定是否提起上诉。该案确定于9月25日以前移审,将由台湾高等法院裁定是否延期羁押陈水扁。

  11日台北地方法院宣判,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均被判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另外,涉案的14名被告中,陈水扁亲信马永成、林德训分别被判有期徒刑20年和16年;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陈水扁的儿媳妇黄睿靓分别被判刑2年6个月、1年8个月,黄睿靓获缓刑5年。

  审判长蔡守训在判决主文中表示,考虑到陈致中与黄睿靓年纪尚轻,还有幼女需要母爱关心,加上两人近来放下身段、回馈社会,因此网开一面,予以从轻发落。

  据岛内媒体报道,长达1523页的判决书次日即送到陈水扁手中,他是第一个拿到判决书的被告。扁在签收判决书后,立刻盘坐在地上,埋头研读,还做笔记,似全力为上诉做准备。

  日前,特侦组已下令冻结扁家位于台北的房产,禁止移转买卖,日后若经法院判决有罪定谳,将依法宣告没收。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利用亲友作人头的相关洗钱账户也全部被冻结。

  特侦组认为,判决书已认定扁家被瑞士冻结的2100万美元,是洗钱犯罪所得,因此特侦组近日将把判决书,翻译英文及法文等版本,提供给瑞士司法单位,请求瑞士能尽速将这笔钱汇回台湾。

  据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民调中心9月11日民调,对于扁珍都被判处无期徒刑,29%的民众觉得判太重,50%的民众觉得不重,21%的民众表示没意见。

  此前,岛内有媒体讨论马英九“特赦”陈水扁的可能性。但笔者认为,马现在不必考虑这个问题,特赦不特赦,等到三审定谳后再说不迟。如果扁最终被判有罪,而多数民众觉得判得不重,那马肯定不会特赦扁。

  蔡英文说判得太重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9月12日下午4时,台湾南社、北社、客社等深绿社团,集结30多人到法官蔡守训住处外叫骂。他们高喊:“蔡守训卖台!判决无效!”有人情绪激动大吼:“蔡守训,我们恨你!我们瞧不起你!感觉你无耻!”蔡守训的邻居则回以:“台湾加油!蔡守训加油!贪污者就该被判刑。”双方情绪对立,差点打了起来,幸亏被警方阻止。

  在11日晚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举行记者会,她一方面表示力挺陈水扁,指责法官蔡守训这样的判决不公平、刑期太重。另一方面也与扁切割,说陈水扁贪污洗钱,他自己要负政治责任。

  据观察,蔡英文以及民进党中央现在应该是如履薄冰。扁案的宣判对民进党的士气无疑是一大打击。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支持者分裂、退出或陷入极端情绪乃至暴力化,对蔡英文这个掌门人来说,是个艰难挑战。人心散了,队伍自然不好带。何况年底还有一场地方选战。

  民进党已“利空出尽”?

  9月12日,民进党文宣部主任赵天麟对外表示,扁案一审宣判后对民进党应是“利空出尽”。他评估,目前民进党在执政的屏东县、云林县和嘉义县选情相对稳定,宜兰县也有胜出机会,民进党将视形势变化,再将一个县市列为重点辅选区域,变成“三加二”,希望在年底的县市长选战中创造佳绩。

  赵天麟认为,扁案爆发以来,虽让民进党陷入极大危机,但扁案的影响力现在已大幅减少,如果国民党在年底县市长选战中继续打“陈水扁弊案牌”,效果将大不如前。

  另外,国民党高层人士12日表示,通过“内阁”改组,马英九“政府”正在走出“救灾不力”的阴影,国民党的民意支持率也随之逐步攀升。新“内阁”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能否有立竿见影的政绩,以及民进党如何处理与陈水扁的关系,将是年底地方选举的胜负关键。

  笔者认为,民进党年底的选情并不乐观。如果乐观的话,蔡英文不会至今还护着扁,寄望从人权立场上声援陈水扁,来巩固深绿人士的选票。蔡不与扁撇清关系,民进党的形象就好不了。那样,中间选民肯定会抛弃民进党。

  当然,马新鲜出炉的“吴朱内阁”登场之后,能否有所作为也是影响年底地方选举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等问题上,“吴朱内阁”要是做好了,民进党的这个冬天就很难过了。蔡英文可能也将因此丢掉党主席的位置。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