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同意谈判 美国以色列仍坚持有必要制裁(图)

2009年09月15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萨利希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发言
萨利希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发言

  李良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14日同意下月初与国际社会就其提出的一揽子建议展开会谈,表示除免谈“不可剥夺的”核权利外,会谈各方可“自由提问”。

  同一天,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3届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针对伊朗愿意谈判的表态,各方反应不一。

  伊朗:核权免谈

  伊朗首席核谈代表赛义德·贾利利14日上午与欧洲联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通电话,同意10月1日就其提出的一揽子建议展开会谈。

眼下会谈地点尚未确定。

  伊朗9日向六国递交伊朗有关国际问题的一揽子建议,希望各方在这一建议框架内展开新一轮会谈。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桑·加什加维14日早些时候说,伊朗一揽子建议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疑虑。

  加什加维重申,伊朗不会就其“不可否认的核权利”展开谈判。他说,“所有人都可利用核能,但没有人应拥有核弹”,全球核裁军问题将是“会谈的良好基础”。

  伊朗新任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14日在维也纳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期间说,伊朗欢迎“无条件对话”,但不会就其核权利“讨价还价”。

  萨利希还警告说,如果任何国家试图军事打击其核设施,伊朗将“武力自卫”。

  美以:制裁必要

  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的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14日欢迎伊朗愿意对话,证实美国将派代表参加会谈。他说,“这是重要的第一步”。

  朱棣文同时说,任何“非法的”核活动都将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那里面临“严重后果”,意指安理会采取制裁措施。在美、英等国推动下,安理会已对伊朗作出3轮制裁。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4日说,更严厉制裁伊朗的时机已来临,“我相信国际社会将采取有效行动”。

  内塔尼亚胡说:“我相信,眼下是时候对伊朗采取严厉制裁措施……如果不是现在,那是何时?这些严厉制裁措施将会收效。 ”

  欧盟:谈后再说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14日说,欧盟等待下月会谈之后再考虑是否对伊朗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告诉媒体:“眼下的焦点应集中在那一特别会议上。之后确切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有些取决于会谈将如何。 ”

  但他暗示,鉴于伊朗与六国在伊朗核问题等方面存在 “巨大分歧”,不应对会谈结果期望过高。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贝尔纳德·瓦莱罗说,六国外长下周将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晤,为与伊朗会谈作准备。法国支持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