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一周年:乐观气氛恐只是集体幻觉(图)

2009年09月15日1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奥巴马:让我们就此次危机反省,下定决心,扭转危机,在以后做到更好。  华尔街群猪(鼓掌):呼呼噜噜、哼哼哈哈……

    奥巴马:让我们就此次危机反省,下定决心,扭转危机,在以后做到更好。  华尔街群猪(鼓掌):呼呼噜噜、哼哼哈哈……


  金融危机1周年:幽灵何时再现

  纵深报道周刊

  2008年9月15日,纽约市华尔街风和日丽,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却是令人恐惧和慌乱的一天。就在这一天,金融界的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产清算,引发全球市场的疯狂挤兑,股市、货币基金、商业本票到银行间的资金拆借,各种金融资产都找不到买主,各个金融渠道也都找不到现金。

曾经有着“点石成金”一般的魅力的金融界,顿时风声鹤唳。各国政府也只好开启印钞机、扩张赤字,对各大金融机构进行抢救。

  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横扫了全球,并勾起人们对经济危机的恐惧。影响所及,远超经济领域,对不少国家的政局、人们的生活方式、国际关系和国际格局也产生巨大冲击。

  事情过去了整整一年,世界似乎已经稳住阵脚,正在谈论着复苏的问题。不过,也有很多人怀疑,现在的乐观气氛或许只是一个集体幻觉。扼死雷曼公司、扰乱世界的幽灵仍在徘徊。

  阴影 忽略的脆弱环节太多

  G20匹兹堡峰会在即,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即将宣布,金融危机之病已经急救成功,各国采取措施,终于避免一次全球大萧条。许多指标也显示,经济正在强力反弹。

  但并非所有的人都和他一样觉得有“希望”。一名华尔街大银行的资深主管私下向《金融时报》的记者说:“到目前为止,大家的反应都是根据对第三第四季度的展望而来,这两个季度的情况将会让人乐观。但是我非常担心2010年或者2011年的情况会怎样。还有太多的脆弱环节。”

  雷曼公司的破产本身显示,金融市场有太多遭到忽略的脆弱环节。比如,去年美国财政部召集各大银行商讨雷曼破产问题时,最关注的是各银行与雷曼巨额信用违约交换合约能否顺利结算,却忽略了雷曼对商业票据市场所扮演的重要地位。所以很多企业一下子无法从资金市场筹集到短期融资,导致连薪水都发不出。

  当然,也很少有人能料到,美国政府在拯救房地美和房利美几天后,会放手让雷曼这个巨人倒下。由于破产法实施的办法在各国不同,很多资金存放在雷曼投资户头的外国企业,资产都立即遭到冻结,引发金融市场信心崩溃,投资人疯狂挤兑,引发更严重的资产抛售。

  目前,这些症状似乎都已有所缓解。美国政府用行动说明它会保证那些“大到不能倒闭”的金融机构不会倒闭。因此,第二个雷曼可能不会再出现。全球成熟市场的股市已经回升,风险性的资产也开始重新吸收资金。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说,现在美国政府的要务,已经从急救变成着眼于长时期的复苏。

  但是金融体系仍旧充斥着难以定价的资产,这需要寻找新方法去消化。过去几十年里积累下来的超级金融杠杆仍居高不下,而且更加集中囤积在几个主要银行中。金融监管者还没有找出方法管理宏观市场的风险。哈佛大学研究金融史的弗格森教授说,实际上,曾经酿成大祸的金融体系基本没有改变。“雷曼事件”及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一般的恐慌,还可能再度来袭。

  战况 危机中的赢家和输家

  金融危机让世界恐慌,但并非所有的机构都是输家。《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考克斯日前撰文指出,有些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闭或大伤元气,但也有些机构则趁机发展壮大。

  考克斯认为,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金融业的变迁反映了市场的效率。整体来说,今天的金融机构可以分成四大类:赢家、幸存者、尚未脱困者和输家。

  赢家可以通过市场看出来。高盛的股票价格在一年内上涨近30%;摩根大通和巴克莱涨幅也有15%。国际银行和瑞士信贷分别上涨10%和7%。

  这些公司有个共同点。他们在信用泡沫破灭前,都比较谨慎地限制风险。这说明他们的管理团队优秀。现在这些赢家的高级主管都还是原班人马。当然,能做到这一点,可能是因为他们有先见之明,也可能因为他们就是保守,或者就是运气好。总之,他们现在的处境非常好,好到可以趁机吞并其他落难者。

  比如,摩根大通在雷曼垮台不到两周后,就买下了华盛顿互惠银行,在金融业领域攻城略地。高盛交易业务也大肆扩张,今年上半年营业额比去年增加79%。瑞士信贷则抢走很多对手的初级经纪和私人银行客户。

  主要的幸存者有: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富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这些机构勉强通过危机的考验,目前的情况不坏,而且似乎正在进一步好转。当然这和政府撒钱救急是分不开的。这些机构的股价虽然都滑落,但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情况要好一些。

  比幸存者情况稍差的是尚未脱困者。比如股价一年来下跌了35%的美洲银行(也称美国银行)、股价腰斩的通用公司和英国的莱斯银行。这些公司拥有高价资产,但投资人担心这些资产可能会贬值或者还需要注资才能转活。

  更惨的就是失败者了,它们股价大跌,而且大部分都被政府接管。比如美国国际集团(AIG)、房地美和房利美,还有损失惨重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花旗银行。这些机构都靠政府干预过日子,谁也不敢保证他们还能重新成为能够获利的金融机构。

  危途 金融巨兽大到不能倒

  金融危机对很多金融巨兽来说,也许是福不是祸。那些因为“大到不能倒”而获得政府援助的问题银行,在金融动荡中存活下来后,进一步巩固市场并对消费者放款有更大的影响力,更有获利的潜力。

  摩根大通银行现在握有超过全国十分之一的存款,美洲银行和富国银行也各持十分之一左右。虽然在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已经重新规定美国人如何获得房贷、学习贷款和其他信用类的业务,但监管单位却没能对“大到不能倒的银行”越来越大的问题提出对策。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董事长希尔拉·拜尔说:“这是我们必须要尽快解决的问题。金融巨擘引发危机,但如今它们在这场危机中反而变得更巨大。”

  达拉斯联邦准备银行总裁理查德·费舍尔说:“没有人希望分割这些银行,但我们希望这不是一个寡头市场,其他从业者也应该有发展空间。”

  在正常情况下,商品涨价,消费者就会另选商家,但金融服务却没这么简单,当消费者的账户、信用卡自动扣缴都属于同一家金融机构时,换银行就是一件大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