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张平作新中国60年辉煌成就与当前经济形势报告

  中宣部等六部委举行形势报告会

  张平作新中国成立60年的辉煌成就与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9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作新中国成立60年的辉煌成就与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张平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他指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了拥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伟大壮举。60年间,我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成效显著,区域协调发展迈出重要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充沛。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科技教育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张平还介绍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他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我国外部需求大幅萎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面临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严峻的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及时果断调整宏观政策取向,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并不断充实完善应对危机促发展的一揽子计划。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我国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得到遏制,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回升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报告会由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干部职工和首都高校师生约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发展改革委主任:八大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25日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一旦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因此下半年要采取八大措施巩固这种回升势头。

  受国务院委托,张平2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详细

  马建堂谈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详解统计数据质量

  8月14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凤凰卫视咨讯台副台长吴小莉专访,深入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精辟阐释中国统计数据质量。据悉,该专访将在凤凰卫视择日播出。

  在谈及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时,马建堂指出,随着宏观调控一揽子计划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发展势头。但是,目前回升的基础还不巩固,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回升的过程还不平衡。>>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