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或从第八批女飞行员中产生

2009年09月15日15: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战斗机女飞行学员在进行飞行准备(3月29日摄)。新华社发(谭超摄)

  天之娇女,漫步云端。

  2009年10月1日,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首次代表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驾驶国产战斗机参加空中受阅。

  16名女孩,改写了中国女性拥抱蓝天的历史。

  为何从第八批女飞起才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

  2009年4月2日,随着第八批16名女飞行学员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毕业,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战斗机女飞行员的身影。


  前七批女飞行员都是运输机飞行员,为何从第八批起才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呢?

  “这也是国家军力水平、武器装备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综合体现。”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政委王保群说。

  “软件”方面,50多年来,中国空军积累了大量经验,尤其在女飞行员体能训练方面形成了独特做法,具备了独立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的能力。

  “硬件”方面,装备水平的提高,是重要保证。王保群说,例如,二代战机如歼-6、歼-7,武器装备操纵性较差、噪音大;而三代战机科技含量高,舒适度、操纵性等都更人性化。二代战机力量要求高,座舱设备较落后,温度、载荷对体力要求高;三代战机科技含量高、设备先进,新一代年轻飞行员文化程度高,都能胜任对飞机的操纵。

  “只有训练水平、武器装备发展到一定阶段,具备女同志飞战斗机的条件,我们才能培养女飞行员。”王保群说,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一个国家航空技术的水平。

  据中国空军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中国、美国、英国等16个国家军队拥有女飞行员。其中,中国、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以色列、巴基斯坦等国已培养了战斗机女飞行员。

  成长中的战斗机女飞行员

  第八批女飞行员在国庆受阅飞行任务中,飞的是教-8歼击机。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副院长姜明说,完成受阅任务之后,她们会改飞更高一级的机型。

  姜明说,培养一个成熟的歼击机飞行员一般需要6到7年:其中,航空大学和飞行学院4到5年,训练基地1年,作战部队改装1年。

  “准确地说,首批16名女飞行员,应该叫"成长中的战斗机飞行员",还不是"成熟的战斗机飞行员",就是因为她们还没有到训练基地改装更高一级的机型。”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政委王保群说。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有可能从她们中产生

  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都是从歼击机飞行员中选出的。第一位女航天员会从第八批女飞行员中产生吗?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副院长姜明说:“目前,她们先按歼击机飞行员训练大纲进行。国内所有的航天员全部是歼击机飞行员,这是因为,就抗载荷能力和独立操作能力来讲,歼击机飞行员的素质最好。”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是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的母校。中国绝大多数战斗机飞行员毕业于这所有着60年历史的航校。

  第八批女飞行员的培养目标在选拔时就很明确:她们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将由原来的空中运输扩展到空中预警、电子侦察、空中加油等领域,并为“神舟”号载人飞船选拔培养中国女航天员储备力量。

  除了已经毕业的第八批女飞行员,正在学习的第九批女飞行员,培养目标也是歼击机飞行员。(记者孙茂庆、黄明、张汨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