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谨慎开放与坚持改革助中国金融业抵挡金融危机

2009年09月15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专访:谨慎开放与坚持改革助中国金融业抵挡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周学东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胡芳)去年9月全面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巨大破坏。在这场百年一遇的危机中,我国金融业经受了严峻考验。
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记者就我国金融业应对危机的情况,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周学东。

  话题直接从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业的影响切入。周学东认为,危机对我国金融业也有影响,但基本在可控范围内。他说:“我国金融业海外资产不多,特别是与美国次贷相关的投资相当有限,所以,危机没有对我们构成严重伤害。”

  但他认为:“损失小不是因为我们的金融体系无懈可击,而是因为我们的体系还没有完全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商业银行海外业务规模还比较小。同时,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没有完全放开,实际上形成了一道防火墙,阻挡了危机的肆意入侵。”

  周学东指出,从我国在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及金融对外开放过程中采取非常谨慎和循序渐进的推进方式,以及这样做在防范危机方面的实际效果看,金融体系的开放程度和进程必须取决于本国国情。

  他说:“事实证明,金融开放或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必须根据中国国情,牢牢掌握主动权。不管西方国家是如何做的,国际金融机构是如何建议的,我们必须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独立判断,自主决策。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

  周学东总结的第二条经验是,坚持金融改革。

  他在介绍了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的进展情况后指出,正是前瞻性的、坚持不懈的改革,及时清理了我国金融体系中的“有毒资产”,有效化解了系统性风险,极大地改善了我国银行业及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状况,从而为成功抵御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的体会是,金融改革每推进一步都是艰难的,但回过头来看,每一项改革都是及时和有效的。如果没有最近十年来的金融改革,那么,在这次百年一遇的危机冲击下,我们会是一种什么状况,就很难设想。”

  周学东说,中国金融管理层积极推行金融改革,并非有先见之明,事先预见到将要发生这场金融危机,而是意识到了推进金融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一些历史遗留的、体制性的问题不解决,系统性风险就会一天天积累,就会影响金融体系健康运行。一旦金融体系不能良性循环,经济发展就必然受到制约。”

  因此,他认为:“此次金融危机来临,中国金融业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是因为我们心里有底。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通过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大规模处置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2003年后,继续通过股份制改革,使商业银行资产状况和资本充足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及早清除了银行的"有毒资产",补充了资本金,也就大大降低了金融运行的系统性风险。”

  同时,周学东也指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严重缺陷、金融衍生产品过于复杂且被滥用、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缺乏有效性、评级机构的道德风险未得到有效监控、金融顺周期等问题,需要认真加以总结和反思。

  “这些问题我们也需要面对,”他说,“我们必须寻找对策。”

  他认为,在汲取教训的同时,也应该借鉴别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他以我国尚未建立的存款保证金制度为例说,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美国的这个制度已经非常成熟,也很有效,值得借鉴。危机至今,美国有120家银行倒闭,但并没有发生挤兑现象,也没有引发社会问题,其原因就在于有存款保险制度这张安全网,老百姓不担心。

  周学东说,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稳定三大支柱之一。从长远来看,我国需要建立这个制度。设计良好的存款保险制度,除了有利于稳定公众信心外,还有助于新型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建立金融机构市场化的退出机制。

  “全球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还没有结束。”这是周学东对全球金融危机目前状态的判断。

  他说,金融危机期间的市场动荡局面已基本不存在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也已大大缓解,国际金融形势趋于好转。不过,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即使是恢复向好,其过程也可能漫长。“短期内很难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他认为,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金融业切忌满足于已取得的进展,而应该居安思危,保持警醒,“经常检查自身还存在哪些问题”。他举例说,根据国际机构评选结果,按市值排名的世界十大银行中,中国有三家,分别是工行、建行和中行,而且位列前三甲;按税前利润排名,也分列第一、二、四名。然而,“排名较高,并不表示我们比国际上其他大银行强很多。实际上,我们与人家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

  他还指出:“无论是从风险控制、内部管理还是产品创新和服务理念来说,西方银行要比我们先进得多。我们要实事求是地检讨,看到自己的差距,并真诚地改进。”

  在谈到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时,周学东说,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中央银行的系统性风险监管职能,是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一个趋势。早在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就设立了金融稳定局,其职能包括综合分析和评估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以及推进金融机构改革等。

  “这是一项很有前瞻性的举措,”周学东特别强调。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