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志愿者:20万“海宝一代”明年4月上岗实训

2009年09月15日1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世博网

  专访世博会志愿者工作负责人:20万“海宝一代”明年4月上岗实训

    世博网9月15日消息: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益临近,从世博园区建设、世博配套市政工程建设,到世博会期间各个场馆,人们对上海世博会充满期待。

世博会期间的上海将会呈现给全市人民和海内外宾客的,除了这些漂亮的建筑之外,还有“世博会志愿者”。临近世博,上海的志愿者们又在做些怎样的准备呢?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负责人就此接受了媒体联合专访。

  志愿者是广大市民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最好舞台

  记者:北京奥运会以来,志愿者在特大型社会活动中体现出来的重要的服务和展示作用为社会各方刮目相看。以80后在校大学生为主体的奥运会志愿者被光荣地冠以“鸟巢一代”,早在1997年上海承办第八届全运会的过程中,就设立了志愿者工作部,开创了中国大型社会活动举办过程中系统使用志愿者的先河。那么世博会的志愿者工作和以往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呢?

  志愿者组负责人:上海志愿者参与大型社会活动有着光荣传统。10多年来,上海市民以志愿者的方式参与、奉献城市重大社会活动的意识以及社会各界支持志愿者活动的理念也越来越强烈。这为世博会志愿者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不过,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也面临新情况:一是服务时间跨度大。世博会会期长达184天,跨越上海的春、夏、秋三个季节。二是注册志愿者规模大。世博会期间上海预计接待的游客将达到7000万人次,再加上时间跨度大,以每位志愿者服务两周计算,大部分岗位需要进行14次轮换,园区内外注册志愿者的总量将超过20万人。三是岗位种类多,服务区域广。按照规划,世博会园区内外的注册志愿者将服务于10多类30多种岗位。其中服务于园区外的世博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不仅将覆盖上海的主要交通枢纽、主要商业、旅游和文化场所等,还将延伸到上海郊区、长三角15个主要城市以及大部分进沪航班和列车。因此,世博会志愿者将要面临的挑战远远超越以往。

  记者:世博会志愿者工作的总体框架是怎样的?

  志愿者组负责人:概括来说,世博会志愿者的总体框架,是“一个称号”:世博会志愿者;“两个大类”:园区志愿者、园区外志愿者;“三支队伍”:世博园区志愿者、世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和世博城市文明志愿者。园区志愿者主要在世博园区内的8大类26种岗位上提供服务。服务站点志愿者将通过遍布全市的服务站点,开展文明宣传、信息咨询、语言服务和应急服务4大类志愿服务。世博城市文明志愿者则是紧密结合“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从世博筹备阶段开始,在宣传世博、倡导文明风尚、提升行业文明、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安全、改善城乡环境、温馨社区等7大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园区和服务站点志愿者具体要承担一些什么样的工作,开展哪些服务?

  志愿者组负责人:园区志愿者方面,具体分为问询服务、秩序引导、接待协助、语言翻译、参观协助、媒体服务、活动和论坛组织协助、组织方工作协助服务,共有26种岗位。志愿者开展服务的空间大致分布在园区内外10处,以园区内展会现场为主,包括园区内约46个参观者服务点等,同时还有少量志愿者将在行政办公区域和机场进行服务。服务站点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开展文明宣传、世博会和城市服务相关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力所能及的应急服务。

  让更多市民方便、放心当上志愿者

  记者:要成为一名世博会志愿者容易吗?有些什么要求?

  志愿者组负责人:世博会志愿者广泛面向社会招募。园区和服务站点志愿者统一招募。1992年4月30日前出生的人可以报名世博园区志愿者,1994年4月30日前出生的人可以报名世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而世博城市文明志愿者不实行统一招募,也没有年龄上的限制,广大市民可在社区、单位参加相关的志愿服务项目。

  对于前两类志愿者,我们通过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网和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等6家网站和遍布全市的72个志愿者工作站接受报名,并在主要社区和单位设立了基层招募点。目前的报名情况非常好,一是报名人数多。截至8月底的月报显示,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41万人。二是报名者的总体素质比较高。本科以上学历的接近70%,报名者掌握外语的语种数量近40种,英语达到熟练程度的将近50%。三是外省市和外籍志愿者报名踊跃。外省市报名人数已经接近总报名人数的三分之一。另外还有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外籍人士报名。

  记者:如何保证大家能够更加及时、便捷地获取报名、培训等方面的信息?

  志愿者组负责人:世博会志愿者的报名截止日期是2009年底,筛选工作预计将在2010年2月底结束。对于报名成功者,系统将分批通知进行网上的自学和测试。筛选工作全部结束后,“准世博会志愿者”将接受高标准、严要求的培训、考核和演练,最终成为真正的世博会志愿者。

  高标准训练:孕育“海宝一代”

  记者:通过筛选后的“准世博会志愿者”将接受高标准的培训,能谈谈具体的设计安排吗?

  志愿者组负责人:培训工作分为通用培训、专项培训、园区培训和岗位培训四个阶段。通用培训是针对于报名成功者的基本常识培训,主要目的是普及志愿者精神和世博会基础知识,培养起志愿者对世博会的感情,目前已经分批开始。通用培训完成后,我们会进行应急处置知识和技巧、大型活动环境下的工作、如何应对媒体、如何进行跨文化交流等专项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志愿者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针对园区志愿者和服务站点志愿者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的特点的不同,我们分层分类制定了培训计划,确定了不同的培训内容及培训方式。此外,我们还将陆续通过世博会前在上海举办的一系列重大赛会开展实训,增加志愿者的实战经验。

  记者:园区内外志愿者的培训内容有些什么不同吗?

  志愿者组负责人:相比园区志愿者,服务站点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和环境有其特殊性,因此我们也设计了针对性的培训内容。

  根据岗位的设定和分层分类管理的原则,服务站点志愿者的培训课程共有21门。面向所有服务站点志愿者,除了报名后在网上自学并要求通过网上测评的通用培训3门基础课程外,还有《站点志愿者角色认知和责任意识》、《大型活动环境下常见问题处理》等特色课程。面向不同岗位志愿者,还有《岗位日常任务、工作流程及服务要求》、《礼仪养成培训》、《英语口语强化》、《医学常识和基本急救程序》等8门岗位培训课程。针对志愿者管理人员、站点志愿者骨干及站点志愿者培训师三种志愿者还将分别接受《志愿者工作政策》、《团队领导力》、《培训技巧》3门专项课程培训。

  服务站点志愿者的培训采用全员网络培训、分层面授培训和分批站点实训的培训方式。志愿者在完成网上自学、课堂面授等前期培训后,明年4月将开始实战演练。最后,每位志愿者在上岗前一周将到各自的服务站点进行岗前实习,以尽快熟悉岗位要求,保证服务质量。

  我想,不妨把您刚才提到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这个群体称为“海宝一代”。“海宝”代表着一种奉献担当的魄力、包容兼具的实力、乐观向上的动力、热情可爱的活力、时尚现代的魅力,这也正是“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们所要达到的要求。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