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要还政于民 事务次官会议被撤销(图)

2009年09月15日1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鸠山幸(右)不顾丈夫鸠山由纪夫(左)在场,与韩国明星李瑞镇(中)开心地对视。
鸠山幸(右)不顾丈夫鸠山由纪夫(左)在场,与韩国明星李瑞镇(中)开心地对视。

  日本高官会议“老店关张”

  民主党决心“治官僚” 已有123年历史的决策会议被废除  

  日本政府各部门最高职位公务员14日召开例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有着123年历史的决策会议当天走到了尽头,因为即将当政的民主党已决定废除这种“官僚主导政治的象征”。

  日本事务次官会议制度始于1886年,功能是讨论制定政策,然后提交内阁会议审议。虽然设立这种会议没有法律支撑,但它一直延续至今。

  事务次官会议每周一和周四在首相官邸举行,比每次内阁会议提前一天。由于日本特别国会16日将召开,赢得众院选举的民主党将开始执政之旅,并已决定将废除这一会议,所以14日的事务次官会议成为“最后一课”。

  事务次官会议遭民主党撤销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它权力太大,以至于受到“架空内阁会议”之类的指责。事务次官是日本最高级别公务员。民主党认为,自由民主党长期执政期间,左右日本各项政策的是那些被称为“官僚”的高级公务员而非民选政治家,因此提出政治家要重掌权力,以此实现还政于民。

  即将成为日本新首相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说,所有政策决定出自这个最高级别公务员会议“是一个巨大错误”。

  民主党“夺权”

  攻势逼人

  虽然民主党尚未开始执政,但推行政治家主导政策的攻势已经颇为猛烈,让公务员们提前感受到压力。

  民主党党首代理菅直人本月3日与国土交通省事务次官谷口博昭会面时,就完全将对方“缴械”。共同社的报道说,近25分钟的会面时间里,只有菅直人一人在发言。谷口本想提出一些政策建议,但毫无插嘴机会。

  民主党打算效仿英国那种内阁成员进驻政府部门并决定政策的政治模式,菅直人为此今年6月曾到英国考察。他告诉谷口:“(日本)政治今后将根据民意制定政策,政府机关没有必要谈论政策。”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鸠山会见韩剧明星

  要“边看电视剧边搞改革”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准首相、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昨天上午在东京的个人事务所接见了韩国男演员李瑞镇。鸠山说“我在近期一定要去韩国”,表达了想在就任首相后尽早访韩的意愿。

  李瑞镇为宣传正在NHK卫星频道播放的历史电视剧《李算》访问日本。鸠山表示:“以后在政治方面将学习正祖(朝鲜第22代国王,李瑞镇在剧中饰演的人物,以改革著称),推进新的政治。将一边观看电视剧,一边推进政治改革。” 鸠山夫人鸠山幸也出席了此次会面。会面后,李瑞镇称“鸠山代表非常熟悉韩剧”。

  前议长之子

  有意角逐

  自民党总裁

  曾把自己的肝脏

  移植给父亲成为美谈

  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的儿子河野太郎14日晚间说,他有意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现年46岁的河野太郎说,只要收集到20名议员的推荐,他将正式表明参选决定。出席会谈的自民党参议员世耕弘成说,河野太郎现已得到18名议员支持。

  自民党在上月的众议院选举中惨败后,麻生太郎定于16日辞职。河野太郎是河野洋平的长子,2002年他把自己的部分肝脏移植给患有丙型肝炎的父亲,一时成为美谈。 新华社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