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三任首相都有个好妈 政途顺利靠母亲出力

2009年09月15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福田康夫以及即将出任首相的鸠山由纪夫,虽然其性格各有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拥有一位善于培养他们成为首相的好母亲。安倍从当上首相到辞职都与其母密不可分;福田本不愿步入政坛,但他的母亲却看准时机让他最终成为首相;鸠山则连最初建立民主党的主意都源自母亲,而竞选资金更由母亲负责。


  鸠山背后的“教母”

  鸠山的父亲鸠山威一郎认为“不是恶人就当不了政治家”,但妻子安子却瞒着丈夫,替鸠山筹备竞选办事处。1986年,鸠山兄弟一起参选参众议员,安子奔走于东京、北海道的3个选区助选,后来父子3人同时当选。

  1996年,日本小党林立。时任新党先驱代表的由纪夫与弟弟邦夫都身陷混乱政局,安子主动打电话跟由纪夫说:“你跟邦夫都摘下议员徽章,自己组新党吧!”安子还说,她已准备好数十亿日元的资金。这个故事在日本政坛很有名,只要安子出席民主党聚会,与会者都会向她鞠躬致意。

  有人说,实际上鸠山由纪夫的书生气多于政客气慨,说话有条不紊,但缺乏政治魄力。除了为与妻子鸠山幸结婚相当执着外,清心寡欲的传说较多。鸠山赴美留学期间,安子嘱托一对经营日本料理店的夫妻照顾他。没想到,鸠山竟爱上店主妻子的弟媳幸,并与这个有夫之妇结婚。据悉,鸠山的父亲曾经反对这桩婚事,拒绝出席两人在美国举办的婚礼,只有安子到场。幸进了鸠山家之后,最尊敬的人就是安子。幸曾说:“养儿育女就是要相信自己的子女,这是我从婆婆那里学来的最重要的事。”安子也教导幸如何做一个称职的政治家妻子。对于喜欢华丽打扮的媳妇,安子常常提醒她:公开场合不要戴墨镜,助选不要穿牛仔裤,要穿套装。

  安倍母亲认准儿子会当首相

  与鸠山的母亲比起来,安倍晋三的母亲安倍洋子对儿子的影响也很大。这位母亲不仅能将儿子送上首相大位,也有能力让儿子放弃这个位置。从安倍很小的时候开始,母亲就将其当成首相培养了。这并不奇怪,安倍洋子的父亲岸信介和她的叔舅佐藤荣作都曾担任首相,她的丈夫安倍晋太郎也坐到了外相职位。

  洋子平时不苟言笑,也很少说话,总是在关键的时候才说非常关键的话,但她一直是安倍晋三背后支持的人。在安倍晋三小的时候,洋子就着意将他培养成政治家。她更认为要当政治家,就应该成为首相。洋子对安倍晋三能否当上日本首相十分看重,当年78岁高龄的她曾亲临安倍后援会,号召选民支持安倍。安倍晋三在竞选首相之前,日本国内就开始有了“安倍晋三将会是下届首相”的传说,而散布这种舆论的就是安倍洋子,日本政界称她为“影子实力者”。

  在安倍晋三成功当选日本首相后,洋子仍不断帮助安倍晋三改进演讲方法。

  然而,安倍晋三任职首相后,声望却直线下降。随后,英国《泰晤士报》称:安倍的母亲很可能为了“家族荣誉”而逼儿子辞职。果不其然,2007年9月,执政不满一年的安倍晋三宣布辞职。

  福田母亲90岁培养下一代

  与安倍和鸠山的母亲相比,福田康夫的母亲福田三枝,也同样是家族的顶梁柱。福田三枝平易近人,但关键时刻又非常有胆量。她对福田当初走上政治仕途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福田康夫小时候受到母亲的严格管教,凡事听从母亲的意见。

  步入政界后,福田康夫经常在关键时刻咨询母亲的建议。有报道说,2006年9月福田康夫放弃与安倍晋三竞争首相之位就是出自母亲的主意。母亲认为当时福田很难与安倍竞争,要他静观事态,再做下一步打算。另外,这位妈妈也和前面两位母亲一样,对儿子的婚姻起到关键作用。福田康夫的夫人贵代子是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的外侄女,当初贵代子想做空姐,而去福田家中寻求帮忙,却被三枝夫人看中,最后嫁给了福田康夫。

  据悉,目前96岁的福田三枝,开始培养福田家族下一代。她看好福田康夫的长子达夫,并准备让其走一条和福田康夫相同的道路。(赵全敏)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